七一社区        注册

取消高速公路“起步价”不应只在一地

罗瑞明

2015年02月03日17: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的高速公路收费要调整了,不过别担心,这次不是涨价,而是广大车主喜闻乐见的降价。从今天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取消高速公路上路基价,车辆通行费将按照车型和实际的行驶里程以及对应的费率标准计收,同时对客货车辆通行费给予大幅度优惠等多项措施,优惠政策每年将给广大车主节省近10亿元通行费。(2月1日中国网)

只知道出租车有起步价,原来高速公路也有路基价,只是叫法不同而已。只要你上了高速公路不管你行的里程是多是少,即使是驶出1公里也得另加15元起步价。路基价其实是另类的最低消费价,在此地有,在它地也必然有。

路基费不知是一种什么样的费,说是建设投资费谈不上,说是维修费也挨不上边。高速公路依据里程和车载重量进行收费,车辆行驶距离多少,收费也就是多少,已经将所有的费用都综合计入其中,而加上路基价,就不单是一种收费,此种费不明不白,不知依据何在?

高速公路收费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说:“从广州至北京的运输成本比从广州到美国还要贵”。这其中除了收费标准定的高之外,依照“优惠政策每年将给广大车主节省近10亿元通行费”,反过来说,仅在内蒙古1年就收取10亿元,所有的高速公路相加收了多少起步价?尤其是一些已经到期的高速公路仍然延期,意味着收取起步价也相应延期,高速公路到期原本就该撤站停杠,继续收取路基价更显得不合理。

收取起步价,对于物流运输是个不小的负担,一些车辆走高速不是一直到底,有的中途还得通过非高速换程,由此导致走一段高速得收一道起步费,一站下来得反复多次交缴起步费;尤其是对于当地短途运输,每走个几公里或者几十公里就得加上起步费,离高速越近、距离越短,单位成本反而显得更高。

起步费看起来给高速部门带来不少的利,但是费用过高,一些车辆就会改变路程,绕开高速公路而走,现今不少高速公路吃不饱,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一位人士表示,“大部分高质量的收费公路并没有达到预期的客流量”,这不能不说与收起步费有关。

内蒙古取消高速公路起步价,可说是第一家,其的做法带了个好头,其中也说明起步价不合理需要调整,这一举措值得肯定。但是高速公路有无数条,单是一个省份取消非常有限,应该有更多的省份跟进,取消起步费也是还利于民,减轻物流成本,而对公路部门来说也不会有多大的损失,费用少,进入的车辆就多,减利促销,也许能取得更多的利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