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要学会“欣赏”别人“挑剔”自己

石作良

2015年02月03日17: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总书记在浙江时说过,天下无尽善尽美之事,世上无十全十美之人。问题在于往往自病不知,识己更难。提醒领导干部用“欣赏”的眼光看别人,用“挑剔”的心理看自己。

领导干部欣赏别人,欣赏什么?不是欣赏和眼红别人坐什么牌子的车子、住多少平米的房子、捞多少万元的票子。挑剔自己,挑剔什么?不是挑剔自己供职在条件艰苦的小乡村,而别人工作在灯红酒绿的大城市;自己“苦逼”在默默无闻的“鸡肋”单位,而别人“潇洒”在风光无限的“要害”部门;自己还是兵头将尾的科股级,而别人已当上了司局级。

欣赏别人是一种境界,挑剔自己是一种进步。欣赏别人的目的是为了见贤思齐,挑剔自己的宗旨在于知错就改。为此,党员干部既要会“欣赏别人”,更要能“挑剔自己”。

欣赏别人的忠诚,挑剔自己的“矫情”。忠诚是人生的本色。对党忠诚老实,是每个党员应具备的起码品德。如果一个党员对党口是心非,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墙头草、两面人,就根本就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因此,每一个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要坚决拥护和接受党的纲领,对原则问题要理直气壮地坚持正确立场,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歪曲事实的真相,不“迂回婉转”耍“矫情”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实事求是、襟怀坦白,做老实人、办老实事。

欣赏别人的担当,挑剔自己的“窝囊”。为官避事平生耻。习近平同志在正定批评那些怕担风险的同志是“还没抬脚就怕摔跟头,那就寸步难行,什么事也干不成”。要提升能够担当的底气,增强敢于担当的勇气,凝聚善于担当的锐气,不窝窝囊囊上交矛盾,不下卸责任,甩开膀子干事,不捂着帽子当官。做到善谋事、多担事,不做无所事事的“太平官”;挑重担、担重任,不做逃避责任的“滑头官”,勤思考、勇开拓,不做因循守旧的“平庸官”;求真实、务长远,不做好大喜功的“浮躁官”。

欣赏别人的干净,挑剔自己的“任性”。干净是做人的底线。“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要想说话有人听,说话能服人,必须做到“干净”,确保心要干净、口要干净、手要干净,方能守住从政底线,做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心要干净,就要“拢住心”,反思自己是否做到心平如镜、心宽如海;口要干净,就要“管好嘴”,想想自己能否做到不妄言、不胡吃;手要干净,就要“握紧手”,不乱拿、不蛮干、不任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