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是推进依法治国的“主力军”

武田文

2015年02月03日17: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2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2月3日 《人民日报》)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就始终贯穿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路中。针对依法治国,习总书记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指出无论是改革还是反腐,都要在法治的框架下进行。在备受瞩目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依法治国作为主题首次在中央全会上进行了研究,开创了党史上的先河,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根本路径和努力方向”。

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是如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力、履行义务和职责。“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更应一马当先,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切实肩负起这个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尊法学法是基础。领导干部要积极改变过去的惰性思维,不能再以工作忙为理由,不能再以没时间为借口,更不能动辄以不懂法推责,要严守法治原则,牢树法治意识,敬法尊法、学法普法,为广大干部带好头、引好路。守法用法是根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领导干部自身就要做到守法用法,彻底解决以往的权大于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徇私枉法的问题,约束好权力,奉公守法、规范用法,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树立起自身的形象,维护好党和国家的威信。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主力军”,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提高个人的法治素养,增强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起法治信仰,弘扬好法治精神。自身硬了,才能更好地带好头、做好示范,有力地促动广大干部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更有效地推进依法治国进程,营造起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环境,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法治化,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