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法治素养作为考核干部“识别码”

胡军

2015年02月03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法治素养是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要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法治考核的要求,对完善干部考核体系、树立崇尚法治的用人导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有人品,官有官德。领导干部守德有多方面的要求,但最重要的一条是要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法律是最高的行为规范,也是最强的思想约束。领导干部只有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将全部活动纳入到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才能赢得社会的认可、得到群众的支持。考核领导干部的德,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看其是否把法治理念植入脑海、把法治精神融入血脉,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以法律来约束一言一行,用法律来提升人格魅力。

学法才有才。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会出现很多新情况和新要求,从根本上来看,都要运用法治思维来解决。能不能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对领导干部来说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执政能力,这种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来自于持之以恒的法律学习。考核领导干部的才,就要把述职述廉与述法结合起来,看干部是否坚持法律知识学习,是否做到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是否具有依法履职的基本功。

守法才有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根本上看就是把权力关进法律的笼子。领导干部只有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始终绷紧法治的警戒线,让法律成为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守的红线,才能经得起情与法、钱与法、权与法的考验。考核领导干部的廉,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看其有没有触犯党纪国法的底线,是否自觉做到时时以法律来规范自己、事事以法律约束自己,有没有出现以权压法、以言代法、徇私枉法等不法之为,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一个干部所有的政绩,归根结底在于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而法治是群众利益最可靠的保障。尤其是在当下各种利益深刻调整、社会矛盾日益复杂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只有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才能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才能创造群众满意的政绩。考核领导干部的绩,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看其谋划工作是否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是否运用法治方式,是否做到严格依法决策、严格依法办事、严格依法行政,从而真正创造经得起法律评判的业绩。

考核是指挥棒,用人是风向标。各级党组织要明确考核标准、完善考核手段、健全考核程序、强化考核结果,把法治素养作为考核干部的“识别码”、作为评价干部的“晴雨表”、作为使用干部的“导航仪”,从而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发挥“关键少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中的关键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