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日报:走出干部超配“割韭菜”困局

姜赟

2015年02月02日15:3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走出干部超配“割韭菜”困局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清除干部超配病灶,需要对症下药、科学施治

据报道,过去一年中,全国超职数配备的4万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中,目前已消化15800多名,完成近40%。针对存在已久的“三超两乱”(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擅自设置职务名称)现象,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可谓意义深远。

多年来,“三超两乱”已成为干部选任的顽疾。辽宁查出超职数配备干部26272人,江西检查发现超职数配备干部5202名……去年,单在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报告中被点名的,就多达十几个省份,可见问题之严重。

一直以来,干部配备都有制度规定,却遭到一些部门和地方土政策的消解。比如限制副职,就提副秘书长、助理;领导职位满编,就拿巡视员、调研员“顶上”;提级缺岗,就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临时机构……给干部“搭梯戴帽”,一些地方不乏“创造力”,名目也是五花八门。应当说,干部配备绕开“三定”,有关部门没有当好“把门者”,其责任缺失不可忽视。

一位长期拍集体照的摄影工作者观察很仔细,感叹地方一些部门官员越配越多,拍照时“板凳越加越长”。干部超配,说到底还是官本位思想和官僚主义在作祟。这种“官多兵少”“庙小神仙多”的现象,不仅造成机构臃肿、人浮于事,降低了行政效率,增加了财政负担,而且人为扰乱编制管理秩序,助推权大于法的观念,助长买官卖官等腐败风气,为害不小。

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此轮整治并非首次。国家层面分别于2007年、2009年进行过两次专项清理。但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干部清理整顿,犹如割韭菜,割了一茬又长一茬,瘦身之后又重新反弹。症结就在于,消化职数牵涉干部待遇等切身利益,压力阻力不小。再加上“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新人不理旧账”等风气的存在,导致重重障碍叠加,更加大了清理工作的难度。因此,清除干部超配病灶,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对症下药、科学施治。

纵观本轮整改工作,采取“对账”审核,注重制度约束,建立整改工作责任机制,并给出时间表,群众对此深为点赞。但也应当警惕,整治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辞官不辞薪、撤官不撤权的“假消化”现象。比如,一些地方许诺保留职级待遇,工资照拿,福利照领,让超配干部“自愿免职”,在家歇着。这种变通式的清理方法,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应当引起重视。如何疏通干部“出口”,完善干部退出机制?能否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清理庸懒散的不作为干部?是深化整改面临的现实课题。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做好干部配备工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因而,今后必须从严从实,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超编制、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问题,对绕圈子进机关、冒充人头吃空饷、改学历改经历改年龄等违反组织人事制度问题,要严肃查处。相信,有中央的决心,有得力的措施,有严格的落实,干部超配问题会走出恶性循环,逐渐形成按职数配备干部、按规矩办事的干部选任新常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