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藏富于民,期待中国经济昂首前行

2015年02月02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日电 近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发一组文章探讨《中国经济为什么行》,文章引起全网关注转发,也引起网友的热议。网友认为,中国经济之所以行,最关键的是坚持了“民富”的发展理念,也有网友认为,党的一系列正确科学的决策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根基”。

网友“蔺兴博”在留言中说,中国经济行离不开国家、企业、群众的戮力同心、凝心聚力,得益于上下联动、有效配合:一是“上面”的顶层设计实事求是。无论改革开放的整体推进、市场机制的激活,还是责任清单、权力清单的制定,“大刀阔斧”的简政放权,最高层决策部门都能够广泛调查研究,既摸实情、接地气,又高屋建瓴的前瞻指导,从而使得制定出的决策既有可行性,又有引领性。二来“下面”决策执行不打折扣。基层对政策的执行力度大大加强,树立起大局意识,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走形式,使得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决策的部署能够在基层落地生根,真正起到惠民、富民、强民的作用。

网友“西南蜀道”说,“中国经济为什么行”?依笔者之见,党的一系列正确科学的决策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根基”,不断深化改革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动力”;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对“两只手”关系认识的不断深化是中国经济不断前行的“引擎”;坚持对外开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中国经济源源不断地释放出“创新因子”。总之,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行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条大路上,有了壮士断腕的改革勇气,有了持续释放的市场活力,有了科学有效的政府治理,有了全民创新的思维体制,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必将“化茧成蝶”,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

网友“多舞”说,中国经济之所以行,最关键的是坚持了“民富”的发展理念。即在确保发展效率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国有经济发展质量,以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公平。同时,回应改善民生的诉求,加大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减少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提振消费信心。从企业养老金连续多年保持10%的增长速度就可以印证这一点。最为关键的是,随着市场经济与我国国情契合度的不断加深,加之简政放权工作的强力推进,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的活力与潜力都被激发出来,大大加强了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也让人均收入增长年年超越经济增长速度,实现了“正发展”。必须强调的是,中国经济之所以行,根本还是制度设计很对路。“要让每个人享有人生出彩机会!”这一庄严宣告,不仅成为了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也是各级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时的决策导向。在如此多方努力、多管齐下的作用下,人民群众有了更强的消费能力,“民富”逐步实现,中国经济自然能行。

网友“梦芭拉”指出,不可否认,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国家经济实现了腾飞,成为了发展中国家经济的“领头羊”、“晴雨表”,但也应看到,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广大山区群众仍然处在自给自足的“贫困线下”,国家应该秉承经济快速发展的东风,从制定发展战略、惠民政策等方面再次向广大贫困地区倾斜,强化道路交通、农田水利、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使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得到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以此拉动贫困地区经济科学、跨越发展,最大限度减少贫富差距,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富民强”。

网友“郑端端”认为,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客观上存在着诸多差别问题,发展产生的问题最终还需要靠发展来解决。党和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不断做大“蛋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且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当前中国社会结构正处于深刻调整与变革之中,思想观念日趋多元,利益关系和利益诉求复杂多样,如果对社会发展彻底放手,不管不问,致使社会无序,不仅不会促进社会的发展,反而会伤害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改革开放也会付之东流,因此,我国经济总体发展良好,非常有潜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