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90后孝心女孩”是一面感恩孝行的镜子

付  彪

2015年02月02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母亲因脑溢血离世,父亲患病瘫痪,面对不幸,她毅然决然挑起重担,把父亲带在身边,一边认真学习,一边精心照顾父亲,她的不懈努力让绝望的父亲重拾生活的信念,瘫痪父亲奇迹般的重新站了起来,2014年她以七科全优的成绩考取重点高中。在广西,“90后”孝心女孩陈春林的故事感动了一座城市。2014年11月,陈春林荣登“中国好人榜”。(2月2日中国文明网、《西安日报》)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90后孝心女孩”的故事之所以感动了一座城,也感动了我们,正是缘于一个女儿对父亲的深爱与感恩。母亲不幸离世,她就将全部孝心化为孝行,反哺给了自己的父亲。在她的精心照料下,瘫痪父亲奇迹般重新站了起来,就是她感恩行动最好的见证。

对于父母,相信每个人都有一颗感恩之心,但也有一些人感叹在社会打拼中的无奈,觉得有心无力,迟迟拿不出感恩的行动来,有的甚至连一个电话、一声问候,都成了很多父母的一种奢念。1月31日《成都商报》就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一个骗子以“儿子”“女婿”名义,电话中喊一声“爸妈”,许多老人竟按骗子要求给他汇钱。这听起来匪夷所思,却在现实中真切地发生了,无不折射出父母对儿女亲情的渴望。不能不承认,当下不少年轻人在感恩孝行上还做得很不够。

感恩父母,要的不是抒怀,也不是感动,而是要像“90后孝心女孩”那样的具体行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父母,每个父母都是那样真挚地爱着我们,他们将自己的一生无私地奉献给了我们,让我们肆意索取和享用,父母的养育之恩,需要我们用心来报答。事实上,他们的需求并不多,哪怕一个问候的电话,哪怕带孩子回一趟家,“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只要做到了,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慰藉,就是对她们最好的回报。

对每个年轻人来说,“90后孝心女孩”无疑是一面镜子,不仅可以映照出我们是否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也为我们缺少感恩之行亮起了“红灯”。《孔子家语》有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意思就是,感恩孝亲要趁早,莫待父母走后徒留遗憾。因此,我们无论是贫是富、是卑是尊、是近是远,都当从现在做起,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在父母有生之年快快行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