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冰冷”规定面前,人性关怀何在?

邵宇芳

2015年02月02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8日西安大雪,58岁的环卫工丁权见路边有人在烤火,也过去暖暖身子,不料被公司发现后遭辞退。不少网友感叹因烤火丢工作“太残酷”。昨天,该公司发声明,承认辞退“烤火”环卫工缺少人性化关爱,将撤销辞退决定。(2月2日 人民网)

对于58岁的环卫工丁权来说,1月28日的那场大雪所带来的不只是身体上的寒冷,还有心中的寒冷。因为连续清扫了近3个小时的积雪,他的衣服和手套都已被雪水浸湿,此时,凑到路边烤火的丁大爷被公司的巡查人员拍了照,并很快被公司辞退了。此事经过媒体的报道,迅速引起社会热议,纷纷指责环卫公司缺乏“人性关爱”。

诚然,“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各行各业都应遵循自己的“一定之规”,但有的时候,以“规定如此”的冷面孔对待需要关爱的弱势群体,难免让人感到寒心。环卫工上班期间在路边烤火确实违反了公司的管理规定,应该受到批评教育,但因此而受到辞退的惩罚,实在过于严厉。

作为公司的管理人员,严格遵守公司规定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法理不外乎人情”,面对一位年近六旬的环卫工,面对一位连续工作了3个小时的老人,面对寒风中被打湿的手套和环卫工作服,只是在路边“蹭”了一会儿温暖,又怎么忍心说要“辞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环卫工因为寒冷而犯了错,违反了规定,就该一棒子打死吗?如此僵化、冰冷的规定面前,人性关爱又价值几何呢?

坐在温暖的办公室中,我们实在难以体会环卫工连续清扫积雪之后的刺骨寒冷,当看到环卫工路边烤火时,为什么不能网开一面,让他们能够安心享受片刻的温暖?为什么不能让冰冷的规定充满人性关怀,让环卫工们能够切身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爱?如果环卫公司能在认真执行规定的同时,对弱势群体多一分“将心比心”,多一分换位思考,多一分关怀体谅,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管理严格”?

当然,环卫工路边烤火也确有不妥之处,应该受到批评和教育。但如果环卫公司能在寒冬中为广大环卫工人提供一个歇脚、取暖的地方,或是周围商户能够为辛苦工作的环卫工人提供一杯免费开水,相信他们一定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从而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