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心中有“戒尺”,才可遏制“权力的任性”

伊轩

2015年01月31日12: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9年8月14日,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李大伦在位时,特别喜欢别人称他为“官文人”。李大伦曾出过两本书,一本是《大伦书法作品集》,定价418元;一本是《岁月如诗》,定价35元。有关部门查明,上述书均通过市委宣传部向党政机关强行摊派,几年下来,净赚3000余万元。这与其说是一种权利的溢价,归根结底更是一种权力的任性。(1月26日 据《光明网》)

“有权就是任性”虽然苍白无力,但“权力的任性”确乎是难以破解的课题。当前社会中各领域出现的腐败,就是对其最好的说明。有县委书记称与县长是“父子关系”,深圳警官吃鱼打人,人大代表偷挖地下室等等,这些都诠释着“有权任性”的肆虐。

作为干部,如何对待手中的权力,不仅仅事关自己,也关系着国家的未来。秉公用权、积极作为,就会促进人生价值的实现;相反,以权谋私、用权寻租,就会摔跟头,滑进深渊。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责任,时刻牢记党旗下的誓言,不能让手中的权力任性撒娇。

笔者认为,用好干部手中的权力需要心中有 “戒尺”,认清公权的本质,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的利害关系,只有心存诚敬,才能掌好手中的权,用好手中的权。

防止手中权力任性,还要求平时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以不居功自傲、不贪恋权位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不断自省、自警与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抵制糖衣炮弹的侵袭。

防止权力任性还需制度上发力,在所分管的区域建章立制,突出重点,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强化内部控制。

面对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各领域都需要有魄力,有作为。这就更需要领导干部严于律己,求真务实,少一些懒惰,多一份勤快,不要再让权力任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就舒服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