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偏僻小镇为何能火

陈威华

2015年01月30日12: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偏僻小镇为何能火

格拉玛杜是巴西南部的一个山区小镇,人口不过三万有余,距离最近的机场也有至少2个小时的车程。但是,这个小城多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每年接待游客达数百万之多,俨然已是巴西南部的旅游胜地。

从人迹罕至的山区小镇,到人头攒动的旅游胜地,格拉玛杜的发展,得益于几个不可缺少的条件。

首先,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格拉玛杜位于巴西南部的高乔山区,海拔800多米,植被茂密,奇花异草随处可见,兼有瀑布和湖泊等景观。当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巴西其他城市处于高温酷暑之际,这里却很适合避暑纳凉。同时,格拉玛杜山区高处冬季偶尔也会雪花飘飘,让许多生活在终年炎热地区的巴西民众心向往之,因此也成为全巴西最有名的圣诞旅游目的地。

其次,基础设施精致完善。格拉玛杜当地人口以德国和意大利移民后裔为主,城市建筑风格几乎与欧洲别无二致,仿佛是把欧洲搬到了南半球,十分具有特色。

与巴西东北部、中西部等简易粗放的民居环境不同,格拉玛杜居民十分重视生活细节,屋前屋后草坪修剪整齐,阳台上终年各种鲜花不断。整个小镇一年四季繁花似锦,所到之处满目葱茏,让人心旷神怡。

第三,特色项目精心策划。类似于格拉玛杜这样的小镇,在巴西南部地区也有不少,但是名气都不如格拉玛杜大,甚至需要借助格拉玛杜旅游业的外溢效应,从格拉玛杜的旅游大锅里分得一杯羹。

从格拉玛杜旅游局的网页上可以看到,一年之中,特色旅游项目持续不断,比如三四月的巧克力节,八月举行的国际电影节以及十二月的“圣诞之光”活动。尤其是“圣诞之光”庆祝活动,从创办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是当地乃至巴西旅游业的知名品牌,尤其是近几年来影响力急剧增加,吸引了众多境内外游客,除了周边的阿根廷、乌拉圭等国游客之外,甚至还有游客从德国、奥地利慕名而来。

不过,旅游硬件搞得再好,没有软件的辅助也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格拉玛杜民风淳朴,居民素质高,成为当地发展旅游业必不可少的软实力。

从事商务包车的个体老板莱昂德罗介绍说,格拉玛杜几乎从未发生过恶性事件,可谓夜不闭户。里约热内卢的商店入夜后需要用木板铁皮围得密不透风,但格拉玛杜的商店整夜保留足够的灯光,即便是珠宝店也是如此,闲逛的游客透过玻璃橱窗可以清楚地看到琳琅满目的宝石。

此外,虽然是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当地商品明码标价,平均餐饮价格低于圣保罗、巴西利亚等大城市。旅游景点销售的纪念品,如当地出产的皮制品等,价钱也都十分公道,游客不用当心被宰。

旅游产业被誉为是“无烟工业”,国内许多地区都有志于将旅游产业打造成当地国民经济发展支柱。巴西小镇格拉玛杜发展旅游业的经验,也许可以值得这些地区借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