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总理发问“纯数学”的多种寓意

付  彪

2015年01月30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7日上午,在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围坐在会场中央椭圆形桌边的分别是国务院领导,以及被邀请来中南海给《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和建议的教科文卫体等方面的10位代表。当许宁生建议政府要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时,李克强突然问:“复旦大学这几年报考纯数学的人数是多了还是少了?”对于总理的这一提问,现场一些人最初有点不解。(1月29日《新京报》)

看罢这则消息,相信许多人也可能会“嘀咕”:数学就是数学,党和政府重视教育这没得说,但与“搞原始创新”“造大飞机”等有什么关系,人们恐怕就没有深究了。李克强总理突然发问“复旦大学这几年报考纯数学的人数是多了还是少了”,显然,用意不仅在于大学生中有多少“学数学”的,而是就其“强大功能”对于“实践应用”有着更深更远的寓意。

“纯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毋庸讳言,现实中不少大学生不够重视“学数学”,认为就是学得再好,日后也没有多大用处。学生存在这种误解,与大学教育不无关系。总理发问“纯数学”,无疑是对大学“百年大计”的鞭策。数学之所以是“思维的体操”,它不在于解题多少,而在于培养善于思维的大脑,这就是所谓的“数学考察思维”。中国至今没有一人获得国际数学界的最高奖项菲尔兹奖,“大学教育”当反思。基础学科、基础研究是支撑科技创新的跳板。正如总理所说:我们搞原始创新,必须更加重视基础研究;推动IT业发展的源代码要靠数学;我们造大飞机,发动机还要买国外的,证明数学基础不行。诚然,基础研究无法让人立马看到它的“实用”价值,但它却是破题求解的“船”和“桥”。“石头剪刀布”的研究获得大奖,就是于简单化中获得的神奇。这说明,基础研究同样大有作为。

数学对很多人来说,是枯燥的、深奥的、抽象的,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要学好数学,问鼎“菲尔兹奖”,需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当前,有的学者“弃学从政”,有的专家被称为“砖家”,有的大学“官僚化”,有的科研多年不出成果就叫“腾屋走人”。从一定意义讲,就是缺乏严谨治学的精神,忘了“十年坐得冷板凳”的古训。

当前,中国发展正走向世界,中国改革正步入深水区。13亿人的中国,同样需要由“数学大国”向“数学强国”迈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