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聆听大家”的成功不止是吸引

薛家明

2015年01月30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将以口述实录的方式,记录一位位中外大家谈人生、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他们的精彩人生与独到见解,必将带给我们丰富思考和深刻启迪。聆听思想的声音,感受思想的力量。”这是2014年7月中央纪委网站“聆听大家”开栏的话。7月22日,该栏目首期推出对著名作家二月河的专访,带给人们耳目一新的感受。此后,“聆听大家”栏目又分别邀请冯骥才、陈忠实、尚长荣、莫言等四位大家进行了专访。(1月28日 《光明日报》)

在时下的中国,除了反腐之外,恐怕没有任何一件事能够同时撩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兴趣点”。两年来,中纪委网站案件查处栏目每一次更新(哪怕是深夜12点),每一次“老虎”落马、巨贪入狱的细节披露,都会引起官方、民间两个舆论场的齐喝彩、同点赞。这就是反腐肃贪的力量,十三亿国人的共同期盼。正因如此,中纪委网站“聆听大家”的开栏,也迅速的刮起了一场廉政风,成为“现象级”的文化景观。

当然,“聆听大家”获得成功,除了反腐题材应情应景,能满足观众的需求外,更重要的是制作的含金量十足。不仅邀请二月河、冯骥才、陈忠实、尚长荣、莫言等大家坐而论道,更在内容上力求“新颖、新鲜,有新意”。比如,借助大家深邃的思想和影响力,将典型案例与现实无缝对接;通过文化大家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带我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历史智慧。这样的变化,带给观众的不仅是新鲜感,更带来了实打实的视觉体验和文化享受,自然倍受民众关注。

其实,“聆听大家”收视超越热播剧、综艺片的背后,是中纪委廉政宣传的转身。曾几何时,我们的廉政教育就是冷冰冰的通报、惩戒,官员声泪俱下的自我反省,以及专家从政治学、党史党建等理论层面分析、挖根源的老套路。造成廉政宣传虽然力道十足,却因缺乏“干货”,很难润及心灵,很难形成“杀一儆百”的效果。正是看到这个短板,“聆听大家”在文化反腐上发力,带给我们历史厚重感和温暖的人文关怀。而收视爆棚,无疑是对中纪委文化与反腐“同频共振”宣传模式的点赞与认同。

艺术来源于现实,“聆听大家”引发的收视热潮,是中纪委廉政风暴被群众点赞的凝练与浓缩。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聆听大家”受热捧,很大程度上是被“爱屋及乌”。 因此,“聆听大家”不能陶醉于目前的掌声,忘记了继续创新。那么“聆听大家”在创新点在哪?笔者认为,无非还是在廉政文化上。古人云:“言而无文,行之不远”。唯有让廉政文化润及心灵,才能将目前的反腐势头保持下去,将干部作风继续提高。所以,我们更要在廉政文化的培养、创新、传播上,下更大的功夫,把“聆听大家”打造成廉政文化的直播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