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专家型官员履新环保部激发公众期待

东方木

2015年01月29日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专家型官员履新环保部激发公众期待

  1月28日,环保部举行干部任命大会,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被任命为环保部党组书记。据了解,现任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已到退休年龄。履历显示,陈吉宁从1999年开始在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任教多年,在清华时曾表扬“PX词条捍卫者”,曾做圆明园防渗环评,在学界、政界有着不错的口碑。在中国环境污染整体恶化趋势仍未得到根本扭转的背景下,作为环保专家的陈吉宁踏上了环境治理之路,加上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正式实施,深受污染之害的公众重新燃起了对环保的期待。

  2014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从资源环境约束看,我国现在的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以下几组数字充分说明中国环境污染的恶化形势。据新华社记者的调查,当前全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国控重点湖泊水质四成污染;31个大型淡水湖泊水质17个污染;9个重要海湾中,辽东湾、渤海湾和胶州湾水质差,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水安全问题正在成为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更看得见的是驱之不散的雾霾,2014年11月,环保部发布了中国74个城市10月份空气质量状况。其中,仅北京市10月份就发生四次重污染过程,出现重度污染6天,严重污染4天。与2013年同期相比,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增加5天。

  这些数据告诉我们,环境形势仍在恶化之中。过去十年,是中国环保问题突显的十年。造成中国环境总体恶化趋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环境监管部门执法不力是舆论反映强烈的一个重要因素。平心而论,环保部门早期大刀阔斧掀起的环评风暴,乃到此后接连推出的区域限批、流域限批、战略环评、信息公开等政策,让公众对污染治理充满了期待。但令人遗憾的是,铁腕治污、铁腕执法的作法没有延续下来。尽管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公众满怀期待,但环保部门执行力不足一直被公众所诟病。2013年两会期间,环保工作无论在人大表决中,还是在部长人选投票中,都创新低。

  将中国的环境问题全归咎于哪个部门,未免失之偏颇。这里有中国此前粗放型发展模式的积弊,也有污染企业疯狂逐利、丧失社会责任感,还有干部政绩考核导向问题,以及公众的不良消费方式与环境意识薄弱。但这一切的问题需要环境监管部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去撬动中国绿色发展的大棋局,这既是中央的战略,也是民心所向。作为长期从事环境研究的专家型官员,陈吉宁执掌环保部,可以说任务艰巨。勇挑重担,敢于创新,开创环保新时代,相信这是公众对陈吉宁履新的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