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大戏要靠“破”“立”撑台

张海源

2015年01月29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古语云:“不塞不流,不止不行。” 经过2013反腐风暴、2014扩大成果的前奏后,反腐大戏在今年真正拉开了序幕。在2015的反腐升级之年,如何演绎好“打虎拍蝇”新“传奇”?细细想来,还得靠“破”、“立”撑台!

十八大以来反腐的巨大震动绝不是自毁长城,而是为了破旧立新。不否认我们高压反腐、剜除毒瘤、横下一条心的“破”已让“刑不上大夫”的说法变成了过眼云烟,“功勋卓著”的贪官也甭想再被放过一马,“四风”被查、贪腐被抓,实乃大快人心之举!然而只是一味的“破”谁又敢保证大众不会“审美疲劳”?不要忘了,反腐在宣示自我净化的同时,也是在自我揭丑,这的确是一种进步,但长此以往,一旦被心术不正之徒扭曲,非但不会传递正能量,还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毕竟反腐大戏还是看客多,真正参与其中的甚是寥寥。

“破”收获的是大快人心,而“立”则能征服人心。“破”和“立”是辩证统一的,“不破不立”,没有打虎拍蝇,就不能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难言建立威慑;“不立不破”,没有新的反腐机制,就无法从源头上制止腐败,神仙也不能保证不会卷土重来、死灰复燃。眼下我们的“破”已势不可挡,需要的是保持下去;勿忘我们的“立”才刚刚起步,笼子是扎起来了,但质量还不过关,口子挺大、硬度也不行,还亟需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真正让权力无法“任性”。2015反腐的摊子一定会更大、规格也会更高,面对前所未有的反腐大戏,唯有“破”、“立”才能撑起坚实的舞台,唯有制度才能重构政治生态。

《孙子兵法》有云:“不战而屈人之兵,上上也。”反腐斗争亦是如此。通过“破”与“立”不断健全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真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海晏河清的那一天还会远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