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纠正“各唱各调”才能做好高校思想教育工作

2015年01月29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9日电 1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指出,要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党委书记、校长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引发网友热议。

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难在哪?网友“韩晶晶”在帖文中,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根本就不是难与不难的问题,而是宣传什么和怎么宣传的问题。网友“杨永春”则认为,能否找到一套适合青年学生特点的、行之有效的引导方式,是决定大学生思想教育成败的关键。网友“鸣野”认为,一首歌尽管是由不同音符组成,但总在一个调上才会令旋律动听。若是其中一些关键音符走音,甚至故意唱反调,那这首歌肯定不好听。新形势下需要不同的声音,但更需要这些声音在同一个频率上引起“共鸣”。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网友“茶疆”谈到,高校教育素来有“兼容并蓄”的特点,但同样有为培养国家接班人的重担,其教学理念则直接影响莘莘学子们的“三观”,高校宣传思想不是没有底线。人心就象是稻田,如果不及时种上稻子,那么就会长满杂草。网友“柏海棠”说,虽然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困难很多,但除了及时制止不良言论在高校散播蔓延以外,我们的权威媒体更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人们说明事实的真相,灌输正确的思想真相。

做好高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教师,核心在党委。网友“申木京”认为,统筹考虑学校所在地区和教学性质的实际情况,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建成一套既体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思路,又体现社会实际价值的制度体现,让教师和学生在各种文化相互激荡中,牢牢抓住马克思主义这根“准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