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建设诚信政府  树立政府诚信形象

谢启东

2015年01月29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回顾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政府改革建设的内容年年被提及,而在2015年江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诚信政府”首次被提及,也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浓墨重彩的一笔。(1月27日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信任是政府存在的基石。政府是诚信社会的维护者。要打造诚信社会,首先要打造诚信政府,打造诚信政府,又首先要打造诚信官员。

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在2015年江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建设诚信政府”,足以看出当今形势下建设诚信政府的重要性。从我省当前社会现状来看,政府的诚信建设已经成为影响社会信用建设进程的制约“瓶颈”。表现最为突出的是:有的政令、政策朝令夕改,缺乏稳定性;有的官僚主义思想严重,急功近利,热衷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虚报浮夸;有的地方利益、部门利益为重,甚至有的地方政府充当了失信的保护伞。由此可见,鹿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建设诚信政府”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试想,如果政府承诺的话不兑现,人民群众就不会相信政府;如果政府官员说一套,做一套,在群众中就会失去诚信,就会失去威望。显然,哪怕相信了第一次,群众也决不会相信第二次。

诚信是为政之本,立国之本,治国之本。“人无信不立”,“君子重诺”、“一诺千金”等等,都昭示了“诚信为立身之本”这个千古不变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辽宁时强调“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是对党员干部修身立德、增强党性、遵规守纪、保持本色的底线要求。

政府诚信,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朝夕之功。因此,我们全省各级政府及其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要求,以打造诚信政府为目标,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知行合一;要发挥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示范作用,带头忠诚守信,带头遵守规矩,带头筑牢底线,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使“讲诚信”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要打造法治政府和阳光政府,做到遵纪守法,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做到公开公平,自觉接受监督;要严厉打击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行为,着力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让“数字出官,官出数字”无处遁形。惟如此,才能建设诚信政府,树立政府诚信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