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监狱丑事一箩筐,“警犯一家”是祸殃

高永维

2015年01月29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犯人喝酒、赌博、自杀,还要打游戏创收,曾经发生在讷河监狱的一件件丑闻,随着王东案件的曝光被媒体曝出。有记者调查发现,一瓶20元的酒,狱警在监狱里卖到了100元,喝酒、买菜、做饭、打电话,这些本该在监狱内禁止的行为,都出现在了讷河监狱。(2015年1月28日 央视)

“王东案件”是一块石头,猛然投下之后,讷河监狱的“脏水”全溅了出来。“横空出世”的讷河监狱,颠覆了很多人对监狱的传统认识,原本以为监狱是“四处高墙电网、狱警来回巡逻、犯人认真改造”的地方,可讷河监狱却让人们惊奇地发现,监狱也可以是“喝酒、赌博、做饭、打电话、玩游戏”的地方,甚至有时候还可以“猎猎艳”“诈诈骗”。这样的监狱,犯人们不会“心生敬畏”,或许还“心向往之”,监狱成了犯人的“天堂”,犯人们“乐不可支”,监狱管理部门和人员却难辞其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讷河监狱的问题重重、矛盾叠加,原因必然是多方面的,但是不管怎么说,“警犯一家”都肯定绕不过去。以上提到的种种奇葩行为,如果没有狱警的默许、纵容甚至协助,都是不可能出现的。监狱不是自由市场,酒和菜怎么能够买到?犯人做饭开小灶,锅碗瓢盆从何而来?王东一人有五部手机,这些手机通过什么渠道违规进入监狱?诸多问题都经不起推敲,你要是再了解到狱警卖酒赚钱、监狱靠犯人打游戏创收、狱警和犯人把酒言欢,讷河监狱的种种乱象也就见怪不怪了。狱警和犯人互惠互利、“和谐融洽”,这样的事情亘古未闻。

当前关于王东监狱中猎艳诈骗的调查已经告一段落,尽管调查结果尚有商榷之处,结果的公布如同“挤牙膏”含糊其辞,但至少一些涉事的相关人员已经被停职调查,监狱的管理已经在整肃。

王东案件的曝出未必就是一件坏事,它不仅揭开了讷河监狱的盖子,更给各地监狱管理部门和人员提了醒,那就是监狱管理必须加强不容松动,尤其狱警等管理人员需切实履行职责,不能与犯人“沆瀣一气”。

处理掉监狱系统的几个害群之马容易,可是“警犯一家”的根源不除,很难保证哪天不会再冒出几个“讷河监狱”。因此,唯有加强队伍建设、规范监狱管理,才是整治监狱乱象的治本之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