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招聘女儿”折射养老之殇

天泽

2015年01月29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郑州市十里铺社区,有一位68岁的老太太。她学医出身,是一家诊所的掌门人,在郑州有4套房产。遗憾的是,她和老伴无儿无女。前几天,她找人代写了一份招聘启事,不是为诊所招聘员工,而是要“招聘”一个女儿。如果能顺利通过她的“面试”,女儿将来便可以继承她的房产。(1月28日荆楚网)

古语有云,“养儿防老,积谷防饥”。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大部分民众选择“养儿防老”。但是,对于没有子女的老人来说,养老问题该如何解决呢?这不,郑州一位老太太以四套房产为代价“招聘女儿”。可是,此种“招聘”果真能招来一位称心如意的“女儿”吗?

“招聘女儿”的做法实属“病急乱投医”。已近古稀之年的老太太无儿无女,老伴又重病瘫痪在床。在如此情境之下,想有一个女儿在身边无可厚非。但是,以利益为筹码,谁又能保证“招聘”来的“女儿”不是为四套房产而来?被掺入金钱的亲情,恐怕老太太也体会不到做母亲的幸福。

此外,“招聘女儿”折射的是养老之殇。无儿无女孤寡老人的赡养问题一直是民生之痛,尽管“招聘女儿”的老太太在经济上很宽裕,但情感的需求才是其“切肤之痛”。然而,现如今的社会养老只能保证最基本的物质需求,所谓“温暖与幸福”恰是奢望。

“招聘女儿”这一奇招是养老难的无奈之举,拷问着养老机制。近年来,我国的养老制度建设有了长足进展,但部分老人没有从制度的关怀中感到亲人的温暖。为让老年人尤其是孤寡老人安享晚年,不仅需要养老机构增加“热乎气”,还要社会上形成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使老年人真正感受到“夕阳红”的“最美”。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解决我国养老问题的目标。当一名公民安分守己辛劳一生,过上体面温馨的晚年生活不能只寄托于子女。在现代文明社会,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相结合才是应有之道,莫让“招聘女儿”的荒唐事再次敲痛养老的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