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

赵艳生

2015年01月29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1月26日召开的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一一二三十”。其中“二”是实现“两个牢牢掌握”,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的主导权话语权,这是宣传思想战线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据1月27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载体,而网络舆论工作又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部分。也就是说,网络舆论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部分载体。而现在,河北省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中,“两个牢牢掌握”专门把网上舆论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并列,这并不是河北省宣传思想工作的概念混淆,而是更加突出了网上舆论工作在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作用。

网上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由网络传播的特点决定的。网络与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相比,具有受众广,传播快等特点,这是一些传统媒体望尘莫及的。网络给工作带来了便捷,大大提高了党政部门的工作效率。但是,网络同时又是自由的开放的,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们不仅仅是网络传播的受众,更是网络传播的主导者。从而,由于网络的出现,在官方舆论场之后,在网络中形成了第二个舆论场,也就是民间舆论场。这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新的难题和挑战。

特别是现在很多党政部门,由于没有掌握网络舆论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在网络舆论场的现状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往往很小的事件,甚至是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就很有可能引起网络舆论场的一次盛宴狂欢,而党政部门则成为舆论场狂轰乱炸的对象。引起的连锁反应,甚至比蝴蝶效应的飓风还要剧烈。这让党政部门对网络既恨又爱。随着网络负面舆情事件的不断发生,在党政部门的心里爱退恨进,且对网络的恨意渐浓。这是党政部门没有融入网络舆论场,自己把自己孤立的体现。

笔者认为,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不能纠结于网络舆论工作的爱恨情仇之中。虽然网络只是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工具,但并不是说放手就能放手的。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部分,若不能掌握主动,将严重影响着意识形态工作。网络舆论可以说是一把刀,可以为意识形态工作披荆斩棘,但刀把若被别有用心的人握住,网络舆论这把刀很可能会伤着自己。所以只有牢牢握住网上舆论工作的“刀把”,才能掌握主导权和话语权。

当然,要想掌握网上舆论工作的“刀把”,一方面要依法治网,用法律法规把网络舆论场麦克风的电源和音量调节开关牢牢抓在手中,掌握主动。另一方面要在网络舆论场撒豆成兵,组建官方的网军,让网络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而组建官方网军,不仅是依靠广大宣传战线的同志,更重要的是依靠民众,做到全民皆兵,让人民群众成为网络舆论工作的战士先锋。特别是对于“自干五”,不能仅是“摘桃”,而且要多给其浇水、施肥、整枝,以便让“自干五”成长为栋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