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算算感恩账”这道寒假作业布得好

高福生

2015年01月29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寒假开始,各式各样的“另类”寒假作业又出现了。湖北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给大一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是“算算感恩账”,让大学生计算从出生开始,到幼儿园、小学,直到大学毕业所花费的生活费、交通费、零用钱、学费、娱乐费用等费用总和。在“算算感恩账”同时,还要做一道附加题:每个学生在核算出亲情成本后,要力所能及地帮父母做一件事作为感恩。(1月27日《中国青年报》)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有学生按照清单算完账后哭了,“从出生到毕业,我已经花了父母足足90万元”。虽然这位学生算出的经济帐单有点“夸张”,是一个“富二代”的消费水准,更多的农村学生尚达不到这水平线。但这道特殊的寒假作业,却让每个学生对父母的付出有了一个更直观的认识,其实际意义远胜过形式意义。因为,父母对孩子的付出,是无法用钱来衡量也算不清的。

此情此景,不由让人想起牛群冯巩表演的相声《我的儿子》来。相声中,儿子这样跟爹妈算账:“帮妈妈刷碗三毛。给爸爸拿报纸五毛。骑着爷爷满屋子转,让爷爷锻炼身体,一块四毛九。”爸爸反过来问儿子:“妈妈生你,还落了一身病多少钱?为了让你喝鲜奶,爸爸在楼道里养了两只羊,多热的天熏得邻居戴大口罩多少钱?”父亲的“回答”既幽默又满蕴辛酸,令儿子面红耳赤、深受教育。

这表明,“感恩账单”中的“养育帐”虽然能算出个八九不离十来,但父母在孩子身上倾注的情感,那种“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惦记,那种尽己所能把最好的都给孩子的无私付出,那种“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关爱甚至牺牲,这种“亲情帐”是永远也算不清的。在这个世界上,不论是农村还是城里,也不论是贫穷还是富有,都在殊途同归:没有不差钱的父母,只有望子成龙的爹妈。

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现今很多子女却不懂得感恩,有的认为父母的呵护、疼爱、付出是理所当然,有的认为只要听话、考好分就是孝敬父母,更有一些子女无端“啃老”,向爹妈索拿卡要……在这样一个现实背景下,高校给大学生布置“算算感恩账”寒假作业,虽非“新闻”,却值得鼓掌。这不仅是对中国传统孝道文化的一种尊重,也能敦促大学生们在即时“体验”中产生道德认识,进而演变为道德情感,最后变成道德行为,在感恩父母中把仁爱之心推广到社会。

“羊有跪乳之恩”,感恩是做人的起码修养。不仅仅是大学生,还有中学生、小学生,以及学校之外的年轻人,都要做做“算算感恩账”这道特殊的作业。当有一天,我们的孩子或年轻人都能坚持从些微小事入手——为买菜回来的妈妈开门拎菜,为伏案加班的爸爸泡上一杯热茶,为常犯腰疼病的爷爷奶奶捶背揉肩,对父母讲话态度恭敬,外出时和别人打好招呼,坚持每天自己叠被子、洗袜子,尽力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那么,“算账”作业才真正结出了感恩之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