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节日慰问“礼到”更须“心到”

石作良

2015年01月28日13: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充分体现党中央对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关怀,日前,经中央同意,中组部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下拨6670万元,用于2015年元旦春节走访慰问。(2015年1月27日 人民日报)

每逢佳节倍思亲。新春佳节是合家团聚的美好时刻,然而生活困难的党员往往因为没有相应的物质条件而无法好好地庆祝节日,这就需要组织对他们进行关怀和照顾。老党员是党的光辉岁月亲历者、实践者和见证者,对他们表达关爱之心、关怀之情,进行关心和慰问更是至情至理。

慰问要暖心,见物须见人。现实的慰问中,确有些党员干部虽“礼到”,但“心未到”,“豪车锦衣”,前呼后拥,有人提壶油,有人拎袋面,嘻嘻哈哈,心不在焉。后面还跟着一群记者,拍录像,照特写,完全一副应时景走程序、出外景搞摆拍的架势,缺少平等同情,缺乏感同身受。全不顾慰问对象的内心感受和心理反差,使慰问对象成了高高在上的“反衬”和廉价同情的“配角”,扭曲和违背了组织的初衷。为此,慰问必须做到礼到心到,见物见人。

用心做到“雪中送炭”。“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对于那些生活困难的党员和老党员来说,走访慰问提供的关怀就是最为及时的温暖。这种关怀不是“兴师动众”、“高声大嗓”,唯恐天下不知,而是犹如“贴心棉袄”,“润物无声”。体现在“量身定制”,体现在如影随形,体现在对家境困难党员的物质帮助、对生病卧床党员的医疗救助、对失业下岗党员的岗位援助、对年老党员的精神关怀。

用心捧出“心灵鸡汤”。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慰问”送些礼品和钱的慰藉是必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问”。要用一颗真诚和火热的心,嘘寒问暖、解压减负。问慰问对象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心里最想的是什么、最盼的是什么、最需要提供的帮助是什么等。而许多老党员是“空巢”老人,精神生活较为空虚。因此,要重视他们的精神生活,除了多与老党员促膝聊天拉家常,使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挂念与照顾,还要多组织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节庆和老年生活。

用心实现“授之以渔”。“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走访慰问既要切实发现问题,更要着力寻找行之有效的方法帮助解决问题。尤其是针对生活困难的党员,要明确导致其困难的原因,既要“授之以鱼”,也要“授之以渔”,当亲戚、结对子,采取“一对一包”、“1+N帮”的办法,立足长远、主动对接,给困难党员指出脱贫的路径,为其探寻提高今后生活质量的方法,最终帮助他们摆脱困难局面,使困难党员彻底摆脱贫困,更加自信、快乐、健康的面对生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