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车拍卖溢价多,车市也能"唯官是贵"?

高永维

2015年01月28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6日,98辆国家和中央机关公车在北京新发地汽车市场起槌拍卖。这是中央机关公车第二场拍卖,共成交786.6万元,高出总起拍价格344万,溢价率高达78%。有现场竞拍者给出了高价的原因:“都是领导坐过的车,以后商务应酬还是很有面子。”(2015年1月17日《第一财经日报》)

连续两日的公车拍卖,公众担心的“白菜价”没出现,溢价率倒是让人跌破眼镜,除了所拍卖公车保养较好的客观原因之外,一些竞拍者认为“领导坐过的车,以后应酬有面子”也成为推高车价的重要因素。

平日里买东西,人们总希望物美价廉,货次价高便是买亏了。然而在公车拍卖现场,起拍价为6.5万元的车,竞拍者却以12.6万元拍得,价格与新车相差无几,竟然还不觉得亏,如此“不理性”的背后,无非是“以官为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汽车是生活消耗品,折旧肯定要降价,现在仅仅因为“领导坐过”,二手车便“价超所值”,溢价空间大概就在于可以显摆“我这车是某某部长坐过的”。透过二手公车溢价的表象,我们看到的其实是社会上的“唯官是贵”,什么东西只要和官员一沾边,立马就身价暴涨,“铁公鸡”也能变成“金凤凰”,这种现象其实是极不正常的。

我们党一直强调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领导干部要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可是当整个社会都将官员高高抬起,领导干部们或多或少已经“飘飘然”,哪里还能接得住地气,哪里还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公务员也好,领导干部也罢,无非只是一个普通职业,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将其特殊化,只有整个社会将官员当了一般人,人民在官员面前才无须“仰头”,官民之间才可能“一家亲”。

二手公车溢价不值得惊奇,官本位思想却要引起重视,只有破除以“官”为本的价值取向,“民本”观念才能逐步树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