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培训戴上“紧箍咒”,干部更易得“真经”

高永维

2015年01月28日12: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天上午,中纪委再次敲山震虎,在其官方网站刊出《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规定从学业、外出活动、食宿、用车、请假、往来、关系等8个方面展示了干部在教育培训过程中的“红线”,每个方面又细化成多条,形成了25个“不”。(2015年1月27日《法制晚报》)

官员好学是好事,可培训乱象却让人诟病。培训的目的本在于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然而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却是“花公家的钱为自个儿铺路”,学习纯粹是幌子,“交朋友”才是目的,培训期间摸不着教室的门,却三五成群吃吃喝喝、游山玩水,甚至更有“男女副镇长党校培训时开房”的丑闻发生。

规范官员培训势在必行,这不仅是整顿培训乱象的客观要求,更是正风肃纪行动的必然之举。此次中纪委发文规范培训,虽然与以往规规矩矩的“官文”不同,但这“生动活泼”之中却字字千钧,8个方面“25不”禁令,条条直达培训乱象病灶,无异于是给今后的官员培训戴上了“紧箍咒”,不禁让那些想借培训之名行与培训无关之实的官员惊出一身冷汗。

用“紧箍咒”刹住培训歪风,重新树立的必是学习正气。“不准工作人员陪读”,官员就需要自己沉下心来学习;“不安排与学习无关的旅游和娱乐活动”,官员就能对学习“用心专一”;“在校学习期间,要住在学员宿舍,吃在学员食堂”,就少了觥筹交错、公款吃喝的时间和金钱“浪费”;“不得留公车驻校”,就遏制了培训期间不必要的公车消费……凡此件件种种,都是让“学员们”心无旁骛、一心致学,这正是培训的最初目的,也能让参训人员真正学到知识、增长才干、提升能力。

当培训戴上“紧箍咒”,一些散漫惯了的官员可能会觉得不舒服,但那些真心求学的官员却会“很享受”,这就要求那些漫不经心的官员多多用心,否则“紧箍咒”念起就要“头疼”。官员们真正把培训当成了增长才干的舞台,专心求学、学以致用,这样的氛围形成之后,不仅官员自己受益,也能更好造福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