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潜规则架空了规矩

陈国栋

2015年01月28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保持高压态势正风肃纪,要求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有些人却对此感到不适应,有的认为讲规矩会吃亏,讲潜规则好办事;有的认为领导的指示就是规矩,把领导交待的事办好就是守规矩。

这些想法,恰恰是部分人不守规矩的内因。有些人理想信念动摇,又受趋利避害心理影响,为眼前利益,不惜突破既定规矩。

不讲规矩,难成方圆;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如果治国理政的党员干部都不讲规矩,那普通群众又该如何适从?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致胜法宝,决不允许随意突破和丢弃。有些人走上高位后,忘记了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的供养,“眼中有权,目中无党”,大行“授爵于公堂,感恩于私室”之道;有的干部,对自己有利的政策就坚持,对自己无益的规矩就抛在一边,台上高喊廉洁奉公,台下大搞权钱交易。更有甚者,因一己私利,带头违反甚至另立新规。为了个人利益,突破明规矩,大行潜规则,与党的宗旨愈行愈远,最终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受到查处是必然。“朝不信道,工不信度,君子犯义,小人犯刑,国之所存者幸也”。如果不讲规矩者不受惩处,那么潜规则就会大行其道,长此以往,国将不国。

古人说,“凡为官者,私罪不可有,公罪不可无”。 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上、以原则规矩为先,不溜肩、不耍滑、不逢迎,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对规矩允许的事,要毫不拖延,办好办实;对规矩禁止的事,一件也不能办,哪怕是顶头上司,也要坚决不搞变通,不拿对策换政策。

要让守规矩者不吃亏。“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曲意逢迎,变通规矩,贻误的只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要畅通识人选人渠道,聚焦那些守规矩、敢担当的干部,让他们有舞台,上得去;要关心那些“以廉为宝”的党员干部,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生活得有尊严。要坚持严厉查处,用严格的规矩来淘汰不讲规矩的人,让“朝里有人也不灵”日益深入人心。如此,讲规矩才能蔚然成风,守纪律才会习惯成自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