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日报评论员:用守纪律讲规矩架起“生命线”

——二论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2015年01月27日13:2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用守纪律讲规矩架起“生命线”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贯彻落实好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必须要把守纪律讲规矩当作一条高压线、一条生命线。

守纪律讲规矩,首先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纪律和规矩涉及党内生活方方面面,在所有这些纪律和规矩中,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上清醒,才能行动上自觉;政治上坚定,才能经得起考验。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基础,是坚持党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的前提,是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关键。

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观念,是从严治党的前提。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自我约束的不成文的纪律,同样需要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懂得并自觉遵守这些规矩和纪律,个人才能不触雷、不踩线,党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从严治党的基础。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总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违规”与 “违纪”只有一步之遥。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七个有之”查找问题,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防止对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规矩,把“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作为党内的一项重要准则 ,长期坚持和遵循,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要着力解决党内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省各级党委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在重要位置,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严格操守、政治合格,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坚持从严执纪,是推进从严治党的长期保障。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执纪,决不容忍小圈子、拉帮结派、封官许愿、收买人心;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坚决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加强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整治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对影响严重的形式主义、虚报浮夸等问题严肃问责。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于非议中央、听谣传谣、拉帮结派、跑风漏气,脱岗离岗、隐匿行踪,重要事项不请示、重大问题不报告等不守纪律的行为,要严肃处理、坚决制止。

有约束才更自由,有纪律才更有力。党的规矩和纪律,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划定了行为空间,明确了权力与责任,是我们党自我净化、焕发活力的重要保障。加强纪律性,提高执行力,我们必定能进一步纯洁党风,让党组织成为牢不可破的坚固堡垒,把我们党锻造成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