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9064”养老服务还需“新装”

沈宏胜

2015年01月27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9年,北京市提出推广“9064”养老服务新模式,即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2015年1月26日《新京报》老人用餐列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首位)

据悉,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将讨论居家养老条例,并指出该条例如果表决通过,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不用多言,又给老年朋友们增添了福音。曾经怎样养老,谁来为我们养老,如何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一度时间备受人们广泛关注。人们在关注养老,也是在关注自己。只要身体健康的人都会有老年的那一天。

然而,在现实中,出现了与社会不协调的“杂音”,不赡养老人、虐待老人的事,甚至于有恶意不尊老人的事时有发生,引起社会较大的反响。当然,不可否认在极少数老人身上,还有令人不齿的事,让年轻人“刮目相看”,不是年轻人不让座,而是有老年人倚老卖老,为老不尊。尽管是少数,但却给一些不善之人留下了口舌。

其实,大多数老人是正直、善良的。他们对家庭、对子女倍爱有加;对社会更有一份责任感。当年老时,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他们需要社会的良好服务,需要亲情的呵护。有一首歌这样唱到,“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 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就问个平平安安。“

在北京推广“9064”养老服务新模式中,不难看到养老服务在某种程度上还有缺位意识。比如,有餐饮企业不太愿意为老人送餐,认为“每天配餐都没有定额,每一顿饭怎么安排,也是众口难调。”倘若,还是以家庭养老服务方式推行,那么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和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建设,还需要迈过“门槛“,否则,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步履更沉重。

居家养老所占比重大,其原因之一,传统的养老模式,没有改变;其原因之二,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水平不配套或者跟不上,满足不了老人的需求。尤其是家政服务这一块,老年人不仅需要温馨的服务,而且还需要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的提高。如,医疗上门服务则需要“补位“。目前北京卫生部门规定,入户诊疗不能破皮,凡是破皮的都要到医疗单位。对此,上门服务,也只是量量血压等简单检查。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搀扶到医务室,或遇到突发情况,拨打急救电话救助。

如果养老服务用上“新装“即增大社会养老服务功能,缺位的补位,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提高老人用餐的质量和服务能力与水平,扩大入户”问诊“的权限,北京“9064”养老服务新模式,会否有更大的辐射效应,缩小居家养老的比率,减轻家庭的负担,增大社会温暖的“厚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