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安全考虑”叫停庆祝活动别乱扣帽子

赵艳生

2015年01月27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海外滩踩踏事故之后,一些地方新年庆祝活动被叫停:杭州灵隐寺取消腊八节寺庙内的集体免费送粥活动,上海豫园新春民俗灯会、松江方塔园元宵灯会等停办,不少地方的大型文艺晚会也因“安全考虑”取消。专家指出,安全问题固然重要,但“怕出事”而“一禁了之”,让市民“有节难过”,也是另一种“责任缺失”。(据1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

不仅是专家,在一家报纸的评论群里,几百名网友作为事件的旁观者,都高高在上,站在审判者的角度,一边倒式的对因“安全考虑”叫停新年庆祝活动进行口诛笔伐,很多人认为“一禁了之”的行为是一些地方政府“怕出事”的思想作祟,这些地方的做法遭到了“懒政思维”、“鸵鸟心态”、“因噎废食”等词语的狂轰乱炸。

不可否认,“安全考虑”被认为是叫停庆祝活动的“万金油”,这种取消新年庆祝活动的做法的确有点简单,存在“听蝲蝲蛄叫就不种地”的嫌疑。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安全无小事,不管是谁,生命都只有一次,不管做什么事,政府都应该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是人命关天,一旦发生事故,那将是天字第一号的大事,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

而且,庆祝活动的方案、预案再完备,在安全上谁也不能打万无一失的包票。在安全问题上谨小慎微,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并没有错。要知道庆祝活动本是欢喜的行为,而不是冒险,在没有得到百分之百安全,百分之百不发生意外的情况下,为避免乐极生悲,叫停庆祝活动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作为旁观者,我们未必就比当事人清,所以对一些地方因“安全考虑”叫停新年庆祝活动应该予以理解,而不是起哄围殴。

并且,各地举办庆祝活动,很多当初只是出于政绩的考虑,当地居民并不是一致赞同。现实中有的人喜欢热闹,乐意参加各种庆祝活动,甚至乐此不疲。举办庆祝活动,很多时候是在广场等地方,而有的人喜欢安静,往往是拒之千里,但通常是避之不及。庆祝活动,有的人喜欢,有的人厌恶,并不是百分百的民众都叫好。叫停活动,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民众都不满,作为旁观者又何必乱起哄呢?

其实,对于新年庆祝活动的叫停,很多也不是单纯出于“安全考虑”,就拿大型文艺晚会来说,安全只是考虑的一方面,而另一方面是出于节俭。一方面存在安全考虑,一方面响应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出于节俭考虑,一些地方叫停新年庆祝活动无可厚非。作为旁观者对其乱扣大帽子的行为,并不恰当。

笔者认为,一些地方因“安全考虑”叫停新年庆祝活动,这并没有错。要知道,他们叫停庆祝活动之前,自身也应该对将要遇到的舆论压力有所研判,但这些地方依然冒着被媒体围殴的危险义无反顾的叫停,笔者认为这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视,更是体现了一种担当。所以,对因“安全考虑”叫停新年庆祝活动的做法,别一上来就乱扣大帽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