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商随官走,贪官为何爱收老朋友的钱?

谢启东

2015年01月27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16日,备受舆论关注的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案一审在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在法庭作最后陈述时,季建业“总结”道。伴随季建业升迁的是与其关系密切的政商朋友,他升迁到哪里,商人就跟到哪里。

季建业忏悔说“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这对于季建业来说是惨痛的教训,对于为官者来说就是警钟。

透过季建业腐败案,我们会发现,他在那里为官,其商人“朋友”就跟在那里,这就是典型的“商随官走”。他的这些商人“朋友”利用他手中的权捞钱,他又从其商人“朋友”处收取好处费,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季建业的九成受贿来自其3名商人“朋友”,就是最好的例证。

其实,“商随官走”就是官商勾肩搭背的主要表现形式。但是,招商引资又常常成为“商随官走”保护伞,官员可以堂而皇之地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其商人“朋友”开绿灯,滥用权力帮助商人“朋友”赚钱,甚至不惜违法犯罪。如,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从收最好朋友陈春章的钱开始,打开贪欲大门,先后10次收受陈春章人民币394万元。纵观我们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商随官走”式腐败案确实不少。

官员贪腐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受贿索贿。官员受贿主要是来自那些商人“朋友”和下属的行贿,官员索贿的对象主要是商人。无数腐败分子的贪腐路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要知道,每位为官者都知道受贿就是违法犯罪;贪官们也知道给自己行贿的人越少,暴露的可能性就越小。于是,贪官都喜欢商人“朋友”跟着自己赚钱,既不要考验他们对自己的忠诚,又不用担心他们不懂“规矩”。显然,“商随官走”也为腐败埋下了伏笔。因此,“商随官走”隐藏的问题不可小觑。

习总书记指出“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因此,为官者要牢记习总书记“官商不要勾肩搭背”的告诫。

各级纪检、检察部门不要忽视官员的朋友圈,尤其要高度警惕“商随官走”现象,要把“商随官走”作为查处腐败分子的线索,查清楚“商随官走”中是否存在腐败现象,严厉打击“商随官走”式腐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