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谁在为“路灯腐败”一路绿灯?

李雪飞

2015年01月27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小路灯的背后,往往是数千万甚至上亿的巨额投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大中城市上十万盏路灯的日常改造维护、电费支出、广告承租等方面都是巨额收支,从设计招标到验收维护,每个环节都存在寻租空间。而动辄上亿元的豪华路灯亮起来的同时,往往倒下一批“小官巨贪”。(1月27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贪腐也与时俱进地抓住了这一特征,逐渐衍生出了诸如绿化腐败、路灯腐败等的新型腐败名词。在人们的印象中,腐败的重灾区是油水大的肥差部门和肥差岗位,因为只有这些部门和岗位才有贪腐的土壤和条件。可是历来被人们认为是清水衙门的部门却屡屡“中枪”,不禁要问,是谁在为“路灯腐败”一路绿灯?

官员的政绩思维让“路灯腐败”有了用武之地。近年来,各地争相建设豪华路灯,频繁大范围更换路灯,路灯价格“注水”严重等乱象,主要是地方官员的政绩工程为路灯的规划建设大开“绿灯”。道路的美化亮化是城市的重要名片之一,也是百姓看的见的民生工程,既能让百姓叫好,又能为自己的政绩贴金,如此便让五花八门的“路灯腐败”有了生存的“寄主”。

利益均沾的心态让“路灯腐败”根本停不下来。与路灯建设养护有关的部门的“清水衙门”早已形成了其固有的利益链条,路灯腐败也成了多发的、批量式生产的腐败乱象。要知道,路灯项目从最初设计到日常维护都涉及不菲的资金流,都容易滋生各类“蛀虫”。无论是做高价格、瓜分差价,还是虚增材料、虚列电费,甚至是我们时常见到的招投标过程中的层层卡要,都让有关人员变成了“搂钱的耙子”,这些不仅会导致公共资金使用效率低下,也暗藏巨大的利益输送空间。

权力不分大小,不受约束方为路灯腐败根源。如此说来,要想叫停“路灯腐败”乱象,一则要纠偏官员的政绩思维,减少路灯工程建设的随意性,从实用节俭出发,严控工程预算,让路灯腐败再无“寄主”;二则加大监管部门的介入力度,要在工程事中和事后加强审计,揪出“蛀虫”;三则确保信息公开,接受监督评估。对于工程方案、投资预算、施工单位、电费使用、维护成本等都要做到及时公开,以加强社会监督。

希望路灯可以真正照亮百姓脚下的幸福之路,而非照出官员背后的人生阴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