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众借高铁“逼宫”,谁在推波助澜?

唐应

2015年01月27日16: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一条高铁规划修建后,高铁线路怎么走,站点设在哪,成为很多地方关注与争夺的焦点。沪昆高铁规划制定时,湖南省邵阳市争取在市区设站,但在和相邻的娄底市的竞争中处在了下风,于是出现了许多现象:十万邵阳群众高喊“争不到高铁,书记、市长下课”;小孩住院不去照顾,自己生病顾不上就医,过家门而不入……不少政府官员“舍身拼命”。(1月27日 人民网)

为了争一条高铁线路,当地官民齐动员,可谓是想方设法、花样频出,这些“争路运动”着实让人大开眼界。“要致富,先修路”。为了促进本地经济政治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党员干部积极想办法、谋出路也本无可厚非。自古以来,因为交通条件的改变,不少地方也历经着繁荣和沉沦的变迁。高铁的开通,不仅意味着人们出行方式的变革,更被沿线一些地区视为发展命运的转变。因为“没有高铁,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

但是,若以舆论倒逼的方式来争取高铁的布点,那着实有点过分了。这不仅是一种以民众舆论干扰政府执政的乱政行为,更是一种毫无法治理念的“暴民思想”的体现,而由此所引发的负面影响更是难以预料。正如有观察人士指出,高铁“争夺战”背后,也有地方官员以此作为形象工程的考量。那么,这民众“逼宫”官员的背后又是谁在推波助澜呢?

利益之争的背后是属地之争,更是政绩观之争。以政绩划分地域,以人脉定走向,不吝是另一场抢夺公共资源的狂欢。高铁一通,不仅各项配套基础设施也需升级,沿线土地规划、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也面临更多机遇,但是,有机遇就有挑战。就像赶马车的不能开火车,开轮船的不能开飞船,管理方式不升级,仅仅把通高铁作为大干快上的政治任务,而忽视了高铁通车后的各项配套设施跟进,反而得不偿失,这是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在作怪。

事实上,高铁线路的具体走向,本该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密切相关。既要遵循科学合理原则和高铁设计自身的逻辑,还要做到现实需要与长远规划相结合、自然地理与经济版图相结合、惠及民生与服务国家战略兼顾,更要从最大限度发挥高铁线路拉动效应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以由“外行”、“社会活动家”说了算,更不能由“拍脑袋”决定。否则留下的“千古骂名”谁也承担不起。

因此,不论是谁在背后推波助澜,如此“逼宫”都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而如何平息这起“逼宫”事件,更是当地相关部门应当做好的头等大事。当地相关部门既要统一思想认识,遵循高铁设计的逻辑和科学原则,正确对待政绩观、名利观;又要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的引导,切不可让不良舆论左右政府执政的公权力;更要正视发展瓶颈,积极主动作为,从而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来赢得民众的认可和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