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怎能让“官场父子观”触碰党纪高压线?

韩品丹

2015年01月26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一再破坏民主集中制,独断专行甚至随意批发官帽,也与班子成员信奉官场“潜规则”,甘当“家臣”甚至“家奴”有关。一位县委书记竟然大言不惭地说:“书记和县长之间,既是同僚的关系,也是上下级之间的关系,甚至是爹和儿子之间的关系”。(1月23日人民日报)

按照这位县委书记的言论,县委书记为父,县长是儿子,那么县长要听“爹”的指挥,这样的逻辑真让人不忍直视。“抱大腿”、“搞小圈子”、“山头主义”都是如同“官场父子”一样,扭曲的权力观。

权力不是私物,理应在法治之内使用,而不是人治。“党的干部只有一个组织,不是任何人的家臣”,党的干部只有一个上级,那就是组织,而不是某个人;党的干部只有一个靠山,那就是人民,而不是权势。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但是,仍有干部反其道而行之,“论权排辈”,将权力与人头绑定,撇开了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宗旨,向权力膜拜,对某个领导尽责。

称县委书记与县长为父子,不只是封建依附的把式,更是扭曲权力观的“任性”。官场上的关系是依法用权的平等关系,官场上的法则是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一切妄图以“家长制”、“山头主义”立足的任性言行,都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

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区委书记研修班学员会心交流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在一个县就是党的代表,就是‘一线总指挥’”。国家和人民对县委书记寄予厚望,可见县委书记肩上的担子之重。正因为担子重,才要更有坚强的党性和法治意识。不能因为责任重就给自己封“爹”,让县委书记从“一把手”变成了“一霸手”。

“官场父子”、“家长制”和“山头主义”危害极大,打破这种扭曲的权力观,需要党员干部心中有界、有戒,强化纪律意识、规矩理念,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强化内部外部监督,将党纪党规的高压线通通电,让敢触线的官员下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