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向到底”

胡俊

2015年01月26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各地陆续召开组织部长会议,研究部署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向到底”。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从严治党作了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的从严治党“八点要求”,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路线图,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冲锋号。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刘云山同志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指出了组织工作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工作是主战场,组织部门责无旁贷。

中央作决策、作示范,关键还需要地方各级党委来落实、来响应,以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布局和责任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向到底”。从各地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的情况来看,这种局面正在形成。

据媒体公开报道,在已经召开组织部长会议的省市区,有的是党委书记亲临会议作重要讲话,有的党委书记在会前作专门指示,这些都体现了各地党委“一把手”对组织工作的重视,同时也体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视。如果说以往还有一些人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抓党的建设是一项部门工作,那么现在大家更能认识到在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党的建设已经是一项战略性、全局性的工作。

那么组织工作有没有做好准备,答案是肯定的。从各地组织部长会议召开的情况来看,思路是明确的,始终突出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从严治吏等主题来谋划工作;目标是清晰的,始终围绕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支撑等,来部署工作;导向是鲜明的,始终突出“三严三实”的实践取向,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防止带病提拔、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措施是具体的,通过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和日常管理监督、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等,来凸显组织工作在从严治党方面的价值和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地在谋划部署做好组织工作、推进从严治党的过程中,不仅没有忽视,反而更加重视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各级组织部门围绕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的总要求,突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部门特色,发扬“安专迷”的职业精神,不断创新自身建设载体。比如,有的着力建设学习型、效能型、和谐型组织部门,有的采用“大环境与小环境共治、讲政策与讲策略并重”的领导方式,有的在加强组织部门领导班子建设上下功夫,总的目标就是提升组织工作境界和水平,更好承担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思想认识统一,工作力度才能统一。全面从严治党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各级党委的自觉行动,更是各级组织部门的自觉担当。有理由相信,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能严到份上、严到位上,严到事、严到人、严到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