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得党心民心,怎会让官场人心惶惶?

顾仁

2015年01月26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北京市两会上,《京华时报》记者采访身为代表的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时说:“有评论说,目前官场腐败的存量呆账比较大,官场人心惶惶。”叶青纯回答说:“如果说‘人心惶惶’,那本身就有腐败行为,要不然慌什么呢?”(1月25日《京华时报》)

这一简单的对话,提出了在当前反腐败的斗争中,仍有着两种不同的思想状况和不同的看法,对于如何正确估价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亟待我们去厘清。

去年12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2014年,党中央根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的分析判断,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取得新的成效,赢得党心民心。实践证明,反腐败是兴党兴国之举,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这个精辟的论断,符合党情民情的实际,充分说明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用事实说明反腐败斗争已经赢得了党心民心。

但是,从反腐败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可以看出,反腐败斗争越是深入,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也就越多,尤其是一些思想障碍在干扰着我们的斗争。近日,已经出现了“三种谬论”:有“反腐过头”论,认为处理贪官太多;有“反腐自黑”论,认为抹黑了党的形象;还有“反腐无用”论,称“无官不贪”,怎么反也没用。几乎在同时,却又出现了“官场人心惶惶论”,这就令人奇怪:一些人是站在什么立场看待反腐败斗争形势的?

就“官场人心惶惶论”而言,叶青纯的回答倒是很干脆:那本身就有腐败行为,要不然慌什么呢?民谚说:心不偷,凉飕飕。又有民谚说:平时不做亏心事,不怕夜半鬼敲门。这就充分说明,为官者平时不能检点,心中有鬼,在反腐败斗争中自然心中惶惶。这“官场人心惶惶论”,其实是“为官难当论”的翻版,“人心惶惶”比“为官难当”更是心怯,更是脆弱,是惶惶不可终日的最终嚎叫。对于这样的“官场人心”,我们不需要理睬,更不需要怜悯,倒是奉劝他们早日向组织上交待问题,才是能够取得心安的唯一出路。

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坚定态度和立场,是人民群众的坚决要求和期盼。怎样评价反腐败斗争,不是看“官场人心”,而是决定于党心民心。只要是党心所向,民心所望,我们在反腐败斗争中就开弓没有回头箭,就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人们相信,那些清正廉洁的官员定会心如止水,并且能积极投入反腐斗争。而那些具有惶惶之心的人,还是回头是岸为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