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评论员:让纪律严起来 把规矩立起来

2015年01月23日13:1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让纪律严起来 把规矩立起来

“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在昨日召开的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让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也成为强烈共识。

我们党是靠成文或不成文的纪律和规范来约束党员的,纪律是成文的、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习惯是不成文的、自我约束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规范党员行为的“高压线”,不可触碰;党的规矩是引导和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举止的“双黄线”,不能逾越。党员干部既要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更要模范遵守严于国法的党纪党规。党员干部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定政治立场。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政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约束性规范。“官有所畏,业有所成。”党员干部只有敬畏政治纪律,敬畏政治规矩,才能时刻做到自我约束,才能行有所止。因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根本保障,是新的伟大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着力点。有“铁”的纪律就能带出“钢”的队伍。人人遵纪守规,就能“人心齐,泰山移”,步调一致就能得胜利。

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实危害是巨大的。它损害党的形象、削弱党的力量、恶化政治生态、危害执政根基。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的坏毛病,不仅能毁掉一个人,也能毁掉一群人,甚至毁掉一个党。山西的“塌方式腐败”,前苏联的亡党亡国,都是从政治纪律动摇、政治规矩失守开始的。覆车之辙,殷鉴不远。

从我省查处的案件看,少数干部还存在搞“圈子文化”、寻求“政治靠山”、营建政商朋友圈和私人俱乐部,搞利益输送的现象,导致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我省落马贪官莫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视中央、省委精神和组织禁令为无物。其结局印证了一句话:“断线的风筝不仅得不到自由,还会一头栽向大海”。

落实“守纪律讲规矩”主要是做到“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绝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当前,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期盼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厉惩处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的违纪违法行为,不让“规矩”只管“规矩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格执纪、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对违纪违规问题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加强纪律性,无往而不胜”。“钢纪铁规”是共产党人不变的政治基因。靠着纪律和规矩,我们党从弱到强,一路走来。靠着纪律和规矩,我们党也一定会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