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村干部就为了“捞两个”暴露了啥

谢启东

2015年01月23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省吉首市一名村干部因贪腐被查后,竟反问:“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如此大言不惭,道出了村官贪腐问题的严重性和基层治理中法治观念的缺失。(1月18日《人民日报》)

随着城镇建设和交通道路的扩展,拆迁征地补偿资金流量大,各种惠农强农政策给予的补贴不少,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不少村干部抵制不住诱惑,贪腐现象频频发生,涉案金额千万或亿元的大案也不少。

据介绍,湖南湘西严查涉及农村“三资”的违法违纪线索745件,移送司法机关11人,共收缴违法违纪资金1743.91万元,退还集体资金1280.59万元;辽宁省昌图县两年共处分295名村官;2014年4月至10月底,陕西高陵县发生在农村干部中的98起违纪违法案件,有85起都与农村“三资”有牵连;河南省息县周大楼村周世海、时基强等4名村官集体贪腐;在网上搜索会有很多这样的案例。村干部违法犯罪高发,值得警惕。

吉首市因贪腐被查的那名村干部说“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充分暴露了他的贪婪,暴露了他法律知识缺乏和法律意识淡薄,同时,也暴露了当前一些村干部认为自己不是国家干部,有当村干部就要捞的思想。

为什么村干部违法犯罪会如此严重?究其原因,一是有部分村干部很贪婪,法律知识缺乏和法律意识淡薄;二是有部分村干部当村干部的动机不纯,就像那位说“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的村干部一样,有了这种想法,就已经为贪腐埋下了伏笔;三是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三务”公开不到位,监管缺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同样语重心长地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级班子是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

在打虎拍蝇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我们千万不能放松对村干部的监管,尤其要针对村干部违法犯罪高发的主要原因,采取切实管用的措施:一要执行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要选对人,用好人,要选举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的人当村干部,决不能让那种“当村干部就是为了捞两个”的人混进村干部队伍;二要认真抓好村级“三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要实行村级财务镇管,做到监管到位;四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村干部的教育培训,既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又要强化村干部思想、法律、廉政方面教育,提升村干部的素质,培养自觉抵御腐败的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