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心”让人才“更感光荣、更受尊重”

胡俊

2015年01月23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21日主持召开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第41次会议。强调要重视对人才的团结引导服务,加强思想联系,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使人才更感光荣、更受尊重。(据新华社1月21日)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才对社会交往、尊重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超过了一般的物质需求。强调让人才“更感光荣、更受尊重”,抓住了人才的需求特点,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人才工作的针对性。如何让人才“更感光荣、更受尊重”,关键是要带着诚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做好人才工作。

招揽人才要诚心。人才竞争不是“价高者得”,而是“心诚则灵”。要花“金钱”,更要“精诚”。要有周公吐哺的谦恭,有三顾茅庐的诚意,有倒履相迎的热切,以求贤若渴的心态感染人才,以礼贤下士的修养凝聚人才,以共谋发展的前景激励人才。

培养人才要耐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爱才就要意识到人才培养的长期性,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不追求短期效应。要特别重视发掘培养本地有发展潜力的人才苗子,像朋友一样善待,像宝贝一样呵护,像幼苗一样灌溉,切不能因为犹豫、短视、狭隘等,错失或怠慢任何一个人才;更不能急于求成、求全责备,甚至杀鸡取卵、透支人才

服务人才要细心。要注重细节服务,设身处地为人才着想,做到服务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比如,既要为人才提供科研设备、资金支持等生产服务,也要为人才提供子女家属就学、就业、就医等生活便利,让外来的人才宾至如归,让本地人才“既来之、则安之”。

爱护人才要有责任心。“爱之深,责之切”。这个“责”不仅意味对人才必要的管理,更意味着人才工作部门、用人单位及主要领导,对人才的一份责任。爱才绝不是“叶公好龙”,要完善人才工作责任制,相关部门主动服务人才,用人单位自觉成就人才,主要领导亲自联系人才,形成关爱人才的良好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