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权岂能被“红顶中介”取代

罗瑞明

2015年01月23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各级政府部门加速简政放权,一大批审批事项被取消或下放。然而,一些拥有特殊利益关系的“红顶中介”机构却悄然换“马甲”,改“面子”不改“里子”,从政府手中接过认证、审查、评估、收费等审批权限,蚕食简政放权改革红利。(1月22日新华网)

审批权一批一批的公榜取消,按说办事效率更高,收费相应减少,可是办事仍然不易,尤其是不少收费不减反升。说明取消审批权这一利好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一些部门通过其它的方式进行抵制和消化。

已经取消的审批权,明的来说,谁也不敢公开的让其“死灰复燃”,而暗的进行转嫁却有多种办法:可以以政府“不包办”为名,将行政审批权托付给中介;也可以向社会力量买服务为名,让其它社会组织进行承接;而更直接的是,设两块牌子延续,如:房产局又可设房地产交易中心,“无房证明”费房产局不能收,而地产交易中心却名正言顺的可以收。审批权力转移,政府部门从前台走向后台,实则上还是牢牢的把握着权力这个柄,而且收起费来更为顺手,行政收费可以变成经营性收费,即使是有人查,也可以此进行辩解。

中介或者改换成其它方式的中介,已经不是仅提供服务,而是握有重量级权力。有权就便于收费,明码标价,过一个关就得交上一道过关钱,而且收费无须顾忌,要批文有批文,不受收费目录限制,更无须开听证会,即使是再高的费,再不合理的费在此都成了合理,比起行政收费更为大胆放肆。

现实中中介有不少,可是中介各有不同,有的中介即使是服务再好,收费再低也未必就能生存的好。而冠上“红顶”的中介却不同,其收费的来源固定:车辆检测得到指定地点;认证、评估只认一家之印;简单的体测也要定点;有了政府部门的“关照”,唯独唯大。更可恶的是,一些不合格的手续、不合格者,额外的给钱也能顺利通过。

政府不能审批的项目,说明不合理或者没有必要,而中介却能收?部门为何甘愿为中介做“嫁衣”,哪来的热情?以笔者猜想,无非是有利可图,可以从中分到一杯羹,我为你服务,你也得为我服务。由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互为依存的利益链。

取消和下放审批权是为了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让利于民,而这样的好政策却被“红顶中介”消化,这不仅是对利好政策的抵制,也是一种变相的谋利。因而,要真正的取消审批权,还得取消“红顶中介”的自量权,放开市场,引进竞争,尤其是对于互相勾结者进行严惩,如此好政策才不会被打折扣和化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