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提案办理工作不能“跑题”

盘永娟

2015年01月23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代会、人代会和政协会议上,总能看到一些眼熟的提案。“老提案”为啥总在提?归根结底,各承办单位在办理提案时“重答复、轻落实”,“跑题”了。对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有的答复过于原则;有的敷衍办理或者答而不办;有些建议本该上级出面却让下级“当差”;有的具体承办部门对办理工作重视不够,办理水平不高,甚至有应付之嫌。没有真正下力气、花功夫解决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满意。

提案办理工作应突出的是“办”,重在抓落实,而部分承办单位却只答复不落实,“重答复轻落实”已成为每年代表、委员反映的热点问题。为杜绝部分承办单位只答复不落实这一弊端,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规范运行机制,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应不断规范提案办理内部运行机制,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抓好重点提案交办制度,完善提案交办制度,使提案质量得到有效保证。

坚持全程跟踪,不断加大重点提案督办的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提案督办的力度。督办前,召开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座谈会,进行沟通协商;督办中,坚持个案督办和批量办案相结合的办法,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协商座谈等形式,进行现场督办;督办后,形成建议案或社情民意,向同级或上级党委和政府汇报。

积极争取支持,建立党委、政府、政协共同交办和督办提案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应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定期听取有关职能部门对代表、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代表、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完善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建立党委、政府、政协共同交办和督办提案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