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让权力的雾霾熏坏了腊肉

唐应

2015年01月23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改善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从1月20日起,市环保局会同市政、公安、工商、规划、食药监等市级部门,和主城各区人民政府一起,开展集中整治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专项工作。(1月22日《重庆晚报》)

在四川达州环保局一名官员的“熏腊肉导致雾霾”论饱受舆论质疑之当下,此次重庆却再次冒着民众舆论之不顾,全面叫停烟熏腊肉。这着实让人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是因为一系列干部“禁令”的出台无人为其“进贡”这些美食,索性就让谁也吃不上?更或是因为防治真正的雾霾难度太大,所以才找这样一个“软柿子”来捏,从而以这有违事实和科学依据的论调,再给权力的行使套上一层“雾霾”?

当然,如果说集中整治柴火鸡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并全面叫停烟熏腊肉,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或许还情有可原,毕竟这也是执政为民、亲民利民的具体体现;但是,若将其作为防治空气污染和治理雾霾的重要举措来抓,这不仅是“二娃子赶场——晃稀忽稀的”表现,还是对导致雾霾产生的事实和科学依据之背离。更何况,烟熏腊肉在雾霾出现前已存在好几百年了。

众所周知,影响空气质量造成雾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工业排污、机动车尾气、施工扬尘等。因此,在防治空气污染、治理雾霾时,相关部门更应抓住这些产生雾霾的主要祸首和“硬骨头”,而不是来针对着民众偏爱的柴火鸡烟熏腊肉这个好捏的“软柿子”。尤其是在“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时代要求下,否则,这不仅是庸政懒政的典型体现,更是有“欺民压市”之嫌疑。

不可否认,柴火鸡烟熏腊肉露天焚烧着实会给空气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在时下“谈霾色变”的背景下,舒畅而健康地呼吸没有污染的新鲜空气似乎已成为了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但是,若以全面叫停烟熏腊肉来改善空气质量,防治雾霾天气,显然是走错了门道,如不是其没有抓住治理雾霾的主要矛盾,那就是在庸政懒政、胡乱作为。

因此,在这起全面叫停烟熏腊肉事件中,相关部门更应深思,正本清源。既要抓住导致雾霾产生的主要祸首,又要找准防治雾霾的主要方向,更要以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的态度和举措,真正打好防治雾霾的“攻坚战”。而不是如此弃兵保马、胡乱作为,甚至让“熏腊肉导致雾霾”论影响视听、左右用以防治真雾霾的公权力。

虽然,改善空气质量、防治雾霾问题仅靠政府是不行的,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如少开一天车、少放一只烟花爆竹、规模性的制造柴火鸡和烟熏腊肉尽量多用清洁能源,等等。不过,最重要的,还是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工业排污、机动车尾气、施工扬尘等这些产生雾霾的主要祸首的严格治理和规范管理。否则,仅靠叫停烟熏腊肉来防治雾霾,也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