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拜个把兄弟”是“塌方式腐败”的前奏

天泽

2015年01月23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曾在家书中如此教育儿子,“做人就是把自己作为一个点编织到上下左右的网中,成为这个网的一部分。”甚至要求儿子“要多学习封建的那一套,比如拜个把兄弟什么的,这都不过分”。结果还没等儿子“实践”,自己已经东窗事发。(1月22日 《人民日报》)

“朋党兴,政事乱”是官员拉帮结派留下的历史警思。时至今日,“圈子文化”依旧是政治生活中的一颗“毒瘤”,不断侵蚀党的“肌体”。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曾教育儿子“拜个把兄弟”,可没等到儿子“实践”,自己就东窗事发。在笔者看来,“拜个把兄弟”其实是“塌方式腐败”的前奏。

当团结变成“结团”,交往就被圈子化。一些干部忙于“拜个把兄弟”,形成利益派系,纵而官官相护。无论是干部选拔,还是决策论证,不问青红皂白,只看“是不是自己人”,这种以利益输送为纽带、以人身依附为特征的交往是对同志关系的异化,更破坏了政治生态。

从2014年查处的山西窝案、中石油案等重大腐败案件可以得出,官场的“圈子”“山头”都暗藏巨大腐败,一经查处就是“倒下一个牵出一串”,此种腐败窝案正是这些人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的后果。“塌方式腐败”中权钱交易、“劣币驱逐良币”等潜规则代替了正常的干部选拔规则,致使政治生态被污染,着实令人触目惊心。

诚然,领导干部也需要人际交往,但太“随便”的交往极容易深陷“小圈子”。在历史的新时期,一些干部没能守住党的规矩底线,凡事“讲感情”,实则“在糖衣炮弹面前打败仗”,深陷腐败深渊,成为又一只“大老虎”。

邓小平同志说过:“我们这个党,严格地说来没有形成过这一派或那一派。”“塌方式腐败”造成了组织涣散、人心离散,为清明的政治生态所不容。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对腐败现象做到零容忍,只讲法理,不谈人情,“塌方式腐败”才能在“猛药”之下消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