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精通概率论的校长咋没算出落马的概率

高永维

2015年01月23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因受贿、挪用公款落马。1月20日晚,周文斌的辩护律师朱明勇在微博上称,周文斌在近几日的庭审中,使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排列组合、误差理论等,来论证公诉人证据的“荒谬”。(2015年1月22日《法制日报》)

前有“反腐英雄”张东阳利用“反腐经验”贪腐,今有“最帅”校长周文斌利用概率论证指证“荒谬”,两人在某一领域都算得上知识渊博,但可惜两个人的知识和聪明显然用错了地方。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你胆敢违反党纪国法,“反腐经验”最终成不了逃责利器,概率学也不会证明贪官无罪。

周文斌在法庭之上“大秀”概率学,看起来振振有词,其实也不过故弄玄虚,法律最讲求证据,铁证如山面前,用概率学来驳斥证据,未必是以专业知识来“据理力争”,倒更像是“黔驴技穷”的最后挣扎。

单就周文斌用概率学来为自己辩护,我们还可以称其为有知识的“文化人”,对其表示一分尊重,可是当周文斌承认与女商人沈某某为情人关系后,检方出示证词指控周文斌除沈某某外,与陈某等5人存在“特殊”关系,曾先后将受贿所得的钱款赠予这5名女子,周文斌不仅反应激烈,竟然更以“这属于我个人的情感问题和家庭生活”“关你什么事”来回复,此时显然已没有了“文化人”的涵养和修为,露出的完全是一副“泼妇骂街”的架势。

法庭之上周文斌能用概率学来辩护,贪腐之前大概也用概率学算过了风险,以周文斌的概率学来看,“贪腐的人不少,被查的人不多”,于是便怀着一份侥幸做了以身试法之事。不过周文斌显然错估了形势,中央反腐绝不是“隔墙扔砖头”的概率事件,而是有腐必惩的绝不姑息。

概率学是真科学,但真科学救不了真贪官,“周文斌们”在法庭之上“巧舌狡辩”以求自保,倒不如为官时黑手莫伸光明磊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