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评论员:用法治推进改革

2015年01月22日17:2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用法治推进改革

有着“深改元年”之称的2014年,我省贯彻中央精神,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金融、国资国企等改革出台了20个改革配套文件。南昌市的户籍改革、新余市的公车改革等,还走在了全国前列。改革大业在法治的引领下节节推进。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之年,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改革和法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都将会是人们口中的热门词汇。新的一年,要使改革的航船乘风破浪,不偏向、不迷航、行得稳、走得远,继续高举法治旗帜推进改革,至关重要。

进一步用法治推进改革,首当继续强化法治思维。省委书记强卫指出:“处理问题的时候,首先想到领导怎么说的、上级怎么要求的、红头文件怎么规定的,这就是人治思维。反过来,首先想到宪法是怎么规定的,法律是怎样要求的,这才是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思维,核心是坚持宪法法律至上,以合理性为起点,以公平正义为核心,以法律规范、法律原则、法律精神作为判断是非和处理事情的标准。那种单纯用政策和行政手段、或者以领导人的个人意志和好恶来推动改革的做法,极易造成改革的不连贯性和不确定性,是与法治精神相违背的。

思维变了,领导方式也要变。无论哪个领域的改革,都必须在法律范围内作为。改革攻坚到哪,法治建设就要跟进到哪。要把改革决策与法律的立、改、废结合起来。重大改革出台,一定要于法有据,决策的目的、权限、内容、手段、程序都要符合法律规定。对那些打着改革的旗号破坏法治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和阻止。这些原则,要全面贯穿在今年乃至今后改革工作中,并成为一种工作习惯。

用法治推进改革,离不开法治能力的提高。法治能力的提高,一靠学习,二靠实践。用宪法和法律的知识进一步武装自己,应该成为各级干部和广大公民的自觉。而继续投身火热的深化改革一线主战场,在那里摸爬滚打、直面矛盾,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磨炼,是一条卓有成效的途径。

实践证明,用法治推进改革,改革的步伐就迈得稳、走得实,效果更长久,也利于全社会法治意识的提高和养成。今年是我省“五年决战同步小康”打下更为扎实基础的重要一年,逐条逐项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和措施,要求我们继续奋发有为,不可有丝毫懈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