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干部不妨做个“不识趣”的人

于庆胜

2015年01月22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会如同染缸,各色人等皆有。党员干部身处其中不可避免要与不同“颜色”的人接触来往,其中不乏有庸俗腐化思想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出,“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这对于每个党员干部也同样适用。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抵制“围猎”,不妨做一个“不识趣”的人。

人情往来“不识趣”,做一个脱俗的人。“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国之风俗,人之常情。党员干部也是人,也有亲情、友情,但是在官场上,人情往来往往是把干部拖下水、变得庸俗腐化的“头号杀手”。党员干部要时刻提高警惕,人情往来不应该充盈着铜臭和酒肉之气,更不应该被别人当做投石问路、拉帮结伙的最有效手段。党员干部不能为“情”所困,要撇清个人的人情与自身工作的界限,撇清人情与作为党员干部应有操守的界限,在庸俗的人情往来面前“不识趣”,时刻提防来自“人情往来”的“糖衣炮弹”。

物欲面前“不识趣”,做一个无欲的人。古语云,欲壑难填。人的欲望一旦“开闸”,就会一泻千里,欲望一旦失控,往往就成为一个人最致命的弱点,而若被人揪住弱点,就会为人鱼肉,任人宰割。“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好多权力“攻关”也是冲着欲望这个弱点来的。“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党员干部要做一个无欲的人,面对金钱美色的诱惑,要有“任它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淡泊和从容。权力金钱美色是干部面临的重大考验之一,党员干部就应在物欲面前“不识趣”,做一个金钱美色的“绝缘体”,拒绝“横财”和“艳遇”,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业余生活“不识趣”,做一个平淡的人。干部8小时之外的业余生活与个人爱好,也是导致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高风险区”,更是一个作风上“难守易攻”的弱点,需要格外注意。有的领导干部业余生活丰富,喜欢古玩字画,喜欢游山玩水,喜欢花鸟鱼虫,等等诸如此类,都要注意适可而止,不宜过度沉迷,不可发展圈子,避免玩物丧志。“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小爱好也容易成为诱发腐化的导火索,要警惕业余生活成为有不良企图的人的可乘之机。平平淡淡才是真,党员干部不妨做一个“没有生活情趣”的人,把生活经营成一杯“白开水”,少一些花里胡哨、莺歌燕舞的浮华爱好,业余时间不妨多陪伴家人、读书看报,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踏踏实实生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