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照检查”岂能“对照抄袭”

何 勇

2015年01月22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社报道,2014年度省部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近期正陆续召开,中央专门派出45个督导组全覆盖督促指导,发现个别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存在内容雷同、照搬照抄情况,随即严肃指出。(人民网)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领导带头示范,各地动真碰硬,基本上都开了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党内生活更加严格到位、回归正常。在对照检查材料这块,更是一个一个的“过关”,有的领导数易其稿甚至更多。在教育实践活动之后的第一个民主生活会,竟然出现了对照检查材料抄袭现象,让人十分惊愕,也感叹作风问题容易反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在省部级单位这个层面,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如此“儿戏”,确属很不应该。这个层次的领导,大多数都是厅局级以上干部,受党的教育多年,是落实中央政策的中坚,本应该带头严肃党内生活,增强班子和自身能力,谁知却首先“犯糊涂”。如此做法影响极坏,一来让群众觉得,作风整顿就是“一阵风”,吹吹了事;另外也让下面干部觉得,上面领导都如此“儿戏”,我们又何必认真。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有“松一松”的想法,觉得教育实践活动都已经过去,那种较真、动真、紧张、严肃的氛围早就降下来了,没必要再搞得像先前那样“惨烈”,应付了事得了;有“替一替”的做法,让秘书或从事文字工作的人员代为撰写,但由于对领导个人存在问题、成因等不甚了解,也只能抄一抄完事。

民主生活会是一件严肃的事,必须严肃对待,对照检查材料抄袭这种现象绝不能发生。要进一步加大督促力度,将教育实践活动中那股“严劲”、“狠劲”延续下来,切实、扎实深入下去,敢于较真挑毛病;要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对于“不可原谅”的问题,不能止于指出了事,还要进行通报等有“份量”的惩戒,以起到威慑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