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夺命“黑诊所”缘何“死而不僵”?

高婧

2015年01月22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诊所就医被割喉男孩放血至丧命,野大夫竟然如此草菅人命,真令人不可思议。日前,记者接到汝州市小屯镇村民娄先生电话反映,称自己11岁的小外甥洋洋(化名)在该镇时屯村一诊所内,被大夫用手术刀割破喉咙失血休克死亡,当事大夫已经逃跑。(1月21日 《西安晚报》)

诊所没有执业许可证,从医人员手无执业医师证书,无法提供正规收费票据,如此行医场所我们称其为“黑诊所”。近年来,条件简陋、环境恶劣的“黑诊所”遍地开花,尽管全国各部门对其大力清理、深入查处,“黑诊所”依然如“百足之虫”般“死而不僵”, 乱收费、卖劣质药、滥用抗生素、乱丢医疗垃圾等现象也未得到遏制。

近日,11岁男童被医生割破喉咙失血休克死亡,再次把“黑诊所”推到了舆论的制高点。“放点血就好了”、“手术刀在喉咙里划了几下”、“不到3分钟就蹬腿”,新闻中的一处处描述让人悲痛不已、议论不休,更多的是费解和愤懑:医生怎可如此任性自称“喉科医师”并给诊所扣上“祖传”的高帽?家长怎就无知到任凭医生对孩子随意割喉?

笔者认为,要想揭开夺命“黑诊所”“死而不僵”的迷雾,必须深究多方面原因。一者,营业利润高、违法成本低是“导火索”。“黑诊所”多遍布小胡同、小弄堂,不缴费、不纳税,随便找个旮旯就开张,如同“自由职业者”一般利润全入囊中,立法的空白形成了较低的违法成本;二者,正规大医院看病贵、看病难是“催化剂”。普通百姓感冒发烧拉肚子,到大医院要排队数小时、花费上百元,到小诊所却往往不到三公里,方便又省钱;三者,监管不力、执法空白也成了放任“黑诊所”的“润滑油”。正是由于部分职能部门对权责尚未厘清,对非法执业、非法行医视而不见,对民众投诉置之不管,才形成了监管漏洞,从而为“黑诊所”提供了温床。

要想根除“黑诊所”这一顽疾,必须建立联合打击的工作机制,卫生、药检、工商、公安等部门定要互相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才能竖起监管高墙、形成高压态势,绝不放任“黑诊所”继续接二连三地吞噬性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