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同乡会”不应成权力会、谋利会

罗瑞明

2015年01月22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纪委研究室理论研究处处长苏静做客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解读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在谈到“守纪律、讲规矩”问题时,苏静表示,有些干部聚在一起搞同乡会、同学会,看似漫无目的,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要结交情谊,将来好相互提携。(1月21日人民网)

官员面向的是群众,从理论上来说,对谁都一样没有亲疏之分,不论是同乡还是同学都一视同仁,可是现实中有些官员却节外生枝,参与或组建同乡会或同学会。同乡、同学有了专门“会”组织,难免就划了个“圈”,成为另眼相看的小圈子。

客观的说,组建同乡会等并非是都是有目的的,但是“会”是个群体组织,自然要有会长及召集人,谁来当会长?按照惯例谁的官大谁就是会长,即使不直接出面当会长,也是实际掌控人,不然,有何号召力,哪来的吸引力?一般无名之辈当会长,有谁会去。而官员当会长却不一样,不少人是碍于官员的面子,也不可否认有些人是想通过参会而获得利益。

成立了“会”,相应的就要有活动,经常在一起聚聚会,说说话,叙叙旧,联络联络感情。在同乡和同学中,原本不少人就熟,有的还是好友,而通过“会”这根纽带再联结,不仅发展了老关系,而且还延伸了新关系。同乡或同学中哪个人遇到什么困难,出现什么问题要解决,必然就会寻找圈内的人来帮助,而这些问题大都不是正道能解决的,往往是正当渠道解决不了,而其中官员最有可能帮得上忙,如果是官员碍于同乡和同学的面子,慷慨相助,就有可能违反原则,为同乡、同学而办,由此,同乡、同学会就将变味,成为权利“会”,谋利“会”。

有官员加入的同乡会、同学会,实则是以同乡和同学为名,将权力者揽入其中。而在一些官员看来,此“会”是中性组织参加并无妨,而更多的是为了在同乡和同学中显示一把,沉浸于此种高人一等的环境之中沾沾自喜,由此很难做到自律。参加了“会”总得有所表示,即使是再坚持原则,总得要说说心里话,谈谈对某项事的看法,无意之中将发泄出不满情绪或者透露不该透露的信息,如,有的将工程项目透露,有的将人事安排先公布,等等。说者无意,听者却有意,让一些人有了可乘之机。

同乡会、同学会多,官员参加的人员也多,这个官是这个“会”,那个官是那个“会”。圈子多,山头也多,由此难免以“会”代政,拉帮结派,而且极易被人操纵,引起矛盾。因而,表面上看起来官员漫无目的入“会”,实质上却成了有目的或者身不由已,被“会”所融化。因此,要剔除同乡会的官味,关键要严格禁止“红顶”入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