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书记“严格组织管理”意在从严治吏

胡军

2015年01月22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云南调研时强调,无论哪一层级、哪一领域的党组织,都应该严肃认真对待党赋予的职责,按要求进行严格的组织管理。党组织要管理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管理,也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规矩。(据1月22日人民日报)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的组织纪律的核心就是民主集中制。这一制度主要包括“四个服从”原则、请示报告制度等基本内容。严格组织管理,是党章明确规定的重要原则,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重要举措。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的变化,原有的资源配置和组织管理模式不断改变,一些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带来深刻影响,部分地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有所抬头。有的干部纪律意识不强,热衷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纪律观念松懈,自我要求不严,不认真遵守规章制度,目无纪律,自以为是,我行我素,自由放任。有的不听招呼、不服从组织,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疏于教育、怠于管理、惮于监督,缺乏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党内组织生活很不健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不及时,对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处理不严肃。

从本质上来看,这些讲自由不讲约束、讲散漫不讲纪律、讲民主不讲集中的行为,都是自由主义的表现,是一种破坏党内组织生活的腐蚀剂,是产生消极腐败思想的温床。如果听之任之,就会使思想混乱、组织涣散、工作消极、事业受损,损害党的团结统一,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削弱党的执政基础。组织纪律松弛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我们这么大的党、这么多党组织和党员,如果各行其是、自作主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那是要散掉的”。

组织纪律不严,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要强化组织意识,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讲政治、顾大局,懂规矩、守纪律,不能有凌驾于组织之上、游离于组织之外的特权思想。要把个人的意志和行动无条件服从组织的需要和安排,自觉承担党组织交给的任务,不计得失、不计名利、不讨价还价,尽心竭力为党和人民做好工作,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各级党组织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切实担负起来,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加强教育以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管理监督以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要开展经常性的组织活动,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必须严肃处理,纠正放任自流、听之任之的现象,解决执行党的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 推动全党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