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莫以能否“对答如流”论优劣

曾志杨

2015年01月21日15: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莫以能否“对答如流”论优劣

1月15日,四川省成都市召开纪委全会,专题开展县(区、市)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工作。在这个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年终考”的现场,有人“对答如流”,有人“边答边出汗”。

有人认为“对答如流”者为佳,因为他们“胸有成竹”;认为“边答边出汗”者为劣,因为他们心中无数。然而,笔者认为,能说者不一定能做,能做者不一定能说,如果仅以口才论优劣,则有“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之嫌。论为政之优劣,当听其言,观其行,不能单以能言善辩定高低。

“能说者不一定能做”,这有例子为证。当年赵国名将赵奢的儿子赵括善谈兵,说起兵书,“其父不能屈”。秦军攻打赵国,赵王要赵括带领40万军队抗敌。赵括母亲对赵王说:他父亲在世时说,赵括虽善言兵,但不善用兵,如果执意要他统帅军队,那么“败赵者必括矣”!赵王不听所劝,结果长平一战,40万赵军为秦军所灭。

“能做者不一定能说”,这也有例子为证。汉时的绛侯周勃,人称“绛侯质木,多略寡言”,当是不善于说话的人。汉高祖却认为:“安刘氏者必勃也。”后来吕氏作乱。除掉吕氏,维护刘氏江山的果然是周勃。

周勃其才能安刘氏江山,但对汉文帝的质问,也有“汗流浃背”的尴尬时候。有一天汉文帝找来右丞相周勃,问他:“全国一年之中要审理、判决的大大小小案件一共有多少件?”周勃一听愣了一下,回答说不知道。文帝又问:“全国上下每年收入和支出的金钱又是多少?”周勃急出一身冷汗,还是回答不出来。汉文帝又问左丞相陈平,陈平说:“这些事情都分别有掌管的人,问审理案子的事,有廷尉;问财务的事,有内史,只要把他们都找来,一问就知道了。”

所谓“职有所司,事有专责”,就算是主要负责人也并非无所不能的“能人”。周勃任右丞相之职,他的主要职责是督促部下勤于职、忠于事,并不能对部下所管的业务全都做到一清二楚。同样的道理,如果在述责述廉会,有人质询的是具体业务,那么主要负责人能对答如流吗?要其面面俱到,显然不合实际。

能否做到能言善辩,这只是判断口才的一个标准,并不能作为评定一个人政绩的依据。述责述廉考核莫以答辩之好坏作优劣之依据。常言道“察其言,观其行”,说得好听,还要看做得如何才是。有的干部虽然讷于言但敏于行,不能因为在答辩中没有对答如流而贬低了他的业绩。

总而言之,述责述廉考核不能仅仅以言取胜,还应该对干部进行全面分析才好,不能仅凭质询上的表现便轻易做出优劣的评定,以防出现误伤干部的现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