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敲响新年问责警钟

于治国

2015年01月21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调查结果的公布,造成这一严重事件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已经明确,共有11位领导干部受到严肃处理,书记、区长均被撤职。如此结果,或许36位逝者的亡灵能够得到些许安慰。然而,这一在辞旧迎新时刻发生的重大公共安全责任事件,以36人死亡、49人受伤的惨痛教训,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安全,安全,无论何时都是须臾不可忽视的重中之重。

“安全重于泰山”、“事故猛于老虎”,这些老话中述说着朴素的真理,必须给予充分关注。其实,近年来不时发生的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等已经不断传递出相关部门在安全方面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诸如重视不够、没有预案、安排不到位、检查不深入等等,可是,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仍然存在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心中本应始终紧崩的安全之弦依然没有紧张起来。除了一些不可避免的天灾人祸之外,有好多致人伤亡的事件、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最起码可以减轻损失,对此,不予以严肃问责,无法向受害者解释,更无法向公众交待。

除了伤亡惨重、教训深刻、严肃处理之外,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还有另一个极其重要的看点,它成为2015年第一次因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而对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启动问责的事件,必将在全党、全国产生深远影响,让人警醒。

正如1月21日中纪委研究室理论研究处处长苏静做客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解读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时所说,今年一方面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在巩固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落实主体责任成果的基础上,把责任落实到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另一方面是要强化责任追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要通过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可以说,今年是“责任追究年”,五次全会已经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各级党委和纪委一定要高度重视起来。

对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的严查重处传递出了极其强烈的信息,从中看到了严肃问责的凌厉攻势。希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能够从中深刻反省,举一反三,把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时刻紧崩安全之弦,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始终摆在第一位,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赵娟)
相关专题
· 于治国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