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书法入官易,官出书法难?

姬玉

2015年01月21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昨日公布一份“部分官员主席名单”,其中,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春盛担任广东省书协副主席而名列其中。他回应书协兼职:因为书法当官,非“半路出家”。(1月20日 人民网)

应当承认,陈局长的无奈确有道理,8岁练习书法,师从李伟等名家,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大赛并获奖,书法是事业也是生命,因此,一时退出协会心里难免有些失落与惆怅。但这绝不会成为官员兼职的特例与理由,因为书法入官易,官出书法难。

很简单的,书法的奇才是脱俗的天资与坚持的努力形成,由此被吸纳进入官场,是“学而优则仕”,但既成官员,就要“胸怀天下、心系百姓”,因为肩上担负着祖国和人民的信任,要一心一意成为公仆,书法自然只能“屈居第二”了。

在我们的身边,多少“大家官员”拜倒在“雅好”的“石榴裙”下,究其原因,“雅好”能带来精神世界的满足之外,还能以隐蔽的方式带来物质需求的扩充。一旦被行贿者瞄准目标,“糖衣炮弹”扑面而来,当字画、古玩、陶瓷被掷千金之后,手中的权力也便成了“奴隶”,一次次上演权钱交易、权力求租的闹剧,甚至走向不复深渊也是意料之中。

因此,书法兼职务必以“一刀切”的方式根本铲除,无论是“先做官后入书协”还是“先入书协后做官”,既然已为官,就要与兼职划界线,这既是党的组织纪律,也是起码的职业要求,更是为民的操守与责任。

俗话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守住清廉底线,做到“不为名利所困,不被金钱所惑,不以私情所动”;同时,不断出台完善的相关制度,切断两者联系,不给行贿者有机可乘,不让公共权力偏移轨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